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食為政首:全面落實抓“米袋子”責任
2020-08-07 16:45: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7日電 題:全面落實抓“米袋子”責任

  新華社記者王立彬

  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一顆種子要經歷多少雙手、多少工序,才能變成我們碗裏的食物?這一過程的長度就是“米袋子”責任的長度。在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考核啟動之際,重申“米袋子”全面責任有重要意義。

  悠悠萬事,吃飯為大。保障糧食安全責任是全領域、全過程的責任,既包括抓好糧食生産、鞏固提升糧食産能的責任,也包括抓好糧食收購、管好用好地方糧食儲備、提高糧食流通能力、促進糧食産業健康發展的責任;既包括加強糧食市場調控、實現保供穩價的責任,也包括保障糧食品質安全、推進節糧減損、引導居民健康消費等責任。這既是中央的明確要求,也是讓人民群眾對“米袋子”放心的體制支撐。

  在資源環境約束日益加大、糧食供求長期處于緊平衡、國內糧食生産成本快速攀升的情況下,確保谷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把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是一個重大挑戰。各地區各部門要增強責任意識,要充分認識到糧食安全在落實“六保”任務中的基礎性地位,充分認識到糧食生産根本在耕地、命脈在水利、出路在科技、動力在政策,對這些關鍵點要一個一個抓落實、抓到位,努力在高基點上實現糧食生産新突破。

  全面落實抓“米袋子”責任,要不斷強化糧食安全意識的宣傳普及,大力推進節約用糧,引導居民節約消費、健康消費、綠色消費。糧食安全涉及千家萬戶。中央要求每個鄉鎮、街道至少有1個應急供應網點;直轄市、省會城市和計劃單列市人口集中的社區每3萬人至少有1個應急供應網點;大中城市和價格易波動地區成品糧油儲備要達到10到15天供應量。資訊要公開,既讓每一個市民心裏有數,避免不必要恐慌,又鼓勵監督,確保儲備到位,網點進街,數量充足,品質達標。

  全面落實抓“米袋子”責任,同鄉村振興、農業優先發展、農村改革密不可分。當前糧食生産形勢已經發生很大變化,必須加強黨對“三農”工作全面領導,強化政策支援,推動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同時,強化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責任,要抓住糧食和重要農産品供應這一頭等大事,抓好重點改革任務,堅持土地承包關係長久穩定,全面推開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試點,從實際出發,尊重農民意願,通過改革闖出一條持續確保糧食安全之路。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339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