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數字故宮”小程式7日正式上線
2020-08-07 15:12: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7日電(記者李放)7日,由故宮博物院、新華社全媒編輯中心與騰訊集團攜手打造的“數字故宮”小程式正式上線,“數字故宮”的面世標誌著故宮博物院在新文創、新技術領域邁出重要步伐。

  據了解,“數字故宮”小程式集文物數字化成果、新文創産品、知識普及和功能性導覽為一體,通過VR、AI等前沿技術手段將曾經“高冷”的故宮鮮活立體地呈現在用戶的掌上空間,用戶可通過微信小程式平臺、微故宮微信公眾號、新華社客戶端、新華網、新華社微信公眾號等多平臺進入,一站式整合的數字資源更是極大便利了用戶的遊覽、觀賞。

  今年是紫禁城建成600周年,也是故宮博物院成立95周年。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説:“故宮承載著中華民族幾千年來文化的根脈,600歲的故宮,從古建築群到186萬件文物,如今都面臨保護和傳承的新挑戰。故宮希望和各界夥伴一起,通過新科技和新文創探索創新之路。‘數字故宮’小程式就是一次開創性嘗試,用戶可以隨時隨地雲遊故宮,感悟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

  此外,以創意交互為特色的“暢遊多寶閣”小程式也于今日同步上線。在這一小程式中,用戶可以跟隨中國千年宮廷文物上代代傳承的精美紋樣,欣賞故宮珍貴的館藏文物,生成“尋寶足跡”,獲得一張精美的“足跡海報”以供分享,大大提升小程式的趣味性和深度參與感。在此次合作中,新華社全媒編輯中心提供了全媒體渠道支援,希望可以將傳統文化觸達到更多人群,一起體驗600歲紫禁城豐富多樣的文化魅力,從中汲取精神力量。

  “‘數字故宮’小程式是故宮深度數字化探索的首個階段性成果。我們希望,通過數字故宮這個‘人人都可隨身攜帶的國寶箱’,讓文物走出玻璃展櫃,在指尖即可把玩。”騰訊集團副總裁程武表示。

  相關新聞:

  600歲的紫禁城,邀您一起“雲端尋寶”!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338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