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烤箱”內的問診——走近電力機車“護理師”
2020-08-07 14:44: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鄭州8月7日電 題:“烤箱”內的問診——走近電力機車“護理師”

  新華社記者劉高陽

  重型橋式起重機在頭頂不斷來回,數條沿著鐵軌修建的地溝穿過偌大的廠房,機械轟鳴聲中,藍衣檢修工人們身影穿梭。大暑時節,在國鐵鄭州局集團鄭州機務段北檢修車間濃重的機油味裏,仍能嗅到汗水的味道。

  作為鐵路安全的重要環節,機車檢修不僅是體力活,更是技術活、細致活,檢修中的每個細節,都關乎火車的安全運作。

  一臺和諧電2C型機車在進行C4級別檢修,即達到50萬公里的修程時,車身11個大部件,350多種機械構件,上千條不同型號的螺栓,長達90公里的電器櫃主輔控電路都要進行檢查、測試、保養和更換。夏天,廠房內溫度保持在40攝氏度以上,很多機車剛剛經受暴曬,運送進廠房時還散發著熱量。

  “我主要就是看每根電線有沒有虛接、接錯和破損的。”機車司機室裏,電器鉗工韓夢娜幾乎是大喊著説出這句話,隨後立刻扭頭繼續工作。記者爬進時,她正在對司機室電源箱進行檢修。巨大的噪音下,這個1994年出生的女孩正坐在地上打著手電一一拆解面前密密麻麻的線路,並記錄編碼,悶熱狹小的空間裏布滿灰塵和油污,她的藍色工作服已經全部被汗濕透。

  韓夢娜身後,是電力機車的屏櫃組,也是機車運作的核心部件。拆去頂蓋的車廂中僅能容下一人側身通過,近90公里的電路都“盤踞”在這裏,等待檢測。

  “屏櫃組車廂溫度最高是在運作的時候,大約保持在70攝氏度左右。”交車組工長王春輝説,“但是運作測試中一旦出問題,我們還是會馬上鑽進車廂,再高的溫度也沒有什麼感覺,就是想趕緊解決問題。”

  酷暑中,工人們保持快速的工作節奏,帶來的是鐵路部門機車檢修效率的不斷提高。

  “我們C4級別修一臺機車所需時間,已經從幾年前的33天,逐漸縮短到現在的8天。對于我們檢修工種來説,這也是我們的産業升級。”國鐵鄭州局集團鄭州機務段北檢修車間黨委書記張權告訴記者。

  檢修時間縮短的背後是生産環境和檢修工序的優化。“我們是不斷地向工序管理要效率,同時形成品質管理的閉環。”助理工程師劉佳説。從法國留學歸來後,劉佳和同事們的主要工作,就是對機車檢修的各個流程進行不斷優化。記者在鄭州機務段北檢修車間看到,廠房內全部鋪滿塑化地面,機車車頭從入廠、拆解,到組裝、測試都有固定的機位,地面上有整齊擺放的零部件,偶爾有汗水,卻看不到油污。

  工人們發明的一係列“趁手”工具也在不斷提高著檢修效率。從直流機車到和諧機車,近年來國鐵鄭州局集團鄭州機務段北檢修車間的幹部職工已經進行了113項技術創新,彌補了制式工具的不足。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338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