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城管執法,瓜農摔瓜”真相
2020-08-07 14:26: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長春8月7日電(記者李雙溪)近日,一條“城管執法,瓜農摔瓜”的視頻在網上引起熱議。視頻中,一位女士將攤位上的西瓜整只不斷往馬路上摔,鮮紅的瓜瓤散落一地,周圍是城管隊員站在一旁不敢上前。視頻被多家網站轉發,瀏覽量超過千萬。網友評論表示:“瓜農辛苦種瓜不易,應該讓他們擺攤!”“城管執法沒錯,還應人性化一些。”為此,記者來到事發地——吉林省白城市大安市調查採訪,還原了事件真相。

  記者依據視頻中資訊來到事發地大安市安廣鎮。這裏位于吉林省西部,當地有沙土地適合種植西瓜。據介紹,每年當地種植西瓜幾百公頃,因此安廣鎮也是一處西瓜集散地。每到7、8月份,外地客商都會來這裏收購西瓜,運往南方銷售。

  靠近G302國道的安廣鎮長白路北側,就是視頻中事發地二胖西瓜代辦的門市房所在地。記者找到了視頻中生氣摔瓜的女士梁麗娜,她説,她和愛人在這做西瓜代辦已經7年,選擇這也是因為距離公路較近,方便來往客商到府收瓜。

  一提起視頻中摔瓜現場,梁麗娜就委屈得流淚。她説,把瓜擺在路上,確實是沒有辦法。多年來做西瓜代辦,都是為了客商對接瓜農,客商雇車直接到地頭裝瓜運走,不需要寄存,也不會佔道經營。近期正是西瓜收購的尾聲,很多客商急于收瓜,常常來不及裝滿一車就發貨。

  8月3日,客商收瓜時,正逢下雨,有約5000斤西瓜沒來得及裝車。晚上,工人把西瓜卸在門市房路邊就回家了。“我想著第二天湊夠一車裝走,就臨時把瓜存在門口,還把雨打濕的草簾曬在一起。”梁麗娜説。

  4日早上7時許,安廣鎮城管隊員到府,要求她把瓜和草簾挪走。安廣鎮行政執法監察大隊負責人劉海峰説,早上巡查時發現,她家的西瓜、草簾堆放一地,影響行人出行。“通知她上午把西瓜挪走,否則我們就把西瓜拉走。”劉海峰説。但直到上午10點,梁麗娜仍然沒有挪瓜。

  “我們從始至終都沒有罵人或暴力執法,都是勸説。”劉海峰説,他也向記者出示了執法記錄儀和手機視頻。

  但梁麗娜解釋,不挪瓜並不是抵抗執法,是因為西瓜怕來回挪動磕碰,一旦損傷就不好賣了。“今年西瓜價格特別低,很多瓜農都是賠錢賣的,稍有損傷都賣不上價。”她説。

  現場也有很多客商圍觀,城管非讓她挪瓜,“覺得自己下不來臺。”梁麗娜一氣之下,把瓜摔在地上,就出現了視頻中的一幕。

  劉海峰説,為了避免發生衝突,事發後城管隊員報了警,由民警出面勸梁麗娜將剩下的西瓜和草簾挪走,並由環衛工人清理幹凈現場。

  安廣鎮副鎮長楊志生表示,政府在很多村屯設置了農産品裝車的集中點,在西瓜銷售季節,也在鄉鎮街市上設置了西瓜零售點。但像這種大批量的西瓜存儲和銷售在鄉鎮街路上,的確會影響交通。

  “我們要求城管隊員打不還手,罵不還口,還希望大家多理解和配合城市管理的工作。”楊志峰説。

  梁麗娜説,事後反思,也很後悔,不應該當眾發泄情緒。但她也希望,市政管理部門能給予瓜農和商販多一些理解,特別是在西瓜成熟季節,時間寶貴,一天之內瓜價都有起落。在此期間,希望能為西瓜銷售開辟綠色通道,設置代辦銷售存儲點,為瓜農切實解決銷售困難的問題。

  吉林省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研究所所長付誠認為,很多城市劃出的指定銷售網點地處偏遠或人流較少,農戶或商販不願意去。城市管理在設計時,應通盤考慮商販銷售和交通便利等因素,為百姓提供更加方便的銷售渠道。同時,百姓也應該多理解城市管理的需要,不能因為經營方便,便不顧交通出行的方便。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338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