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原地搬新家:上海城市更新裏的“幸福味道”
2020-08-07 10:09: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1)原地搬新家:上海城市更新裏的“幸福味道”

  這是7月17日拍攝的上海市楊浦區武川路222弄小區內原址拆除重建的新居民樓。  新華社記者 方喆 攝

  新華社上海8月7日電 題:原地搬新家:上海城市更新裏的“幸福味道”

  新華社記者郭敬丹、吳振東

  站在自己新房子的陽臺窗邊,卜愛珍臉上洋溢著笑容。上海市楊浦區武川路222弄新建起的一幢7層小高層,承載著她和家人“原地搬新家”的幸福。

  過去近50年裏,卜愛珍都居住在這個小區。老房子建于20世紀50、60年代,廚房、衛生間等要幾戶人家共用,配套設施十分落後。“我們住在一樓的兩間房裏,總共不到20平方米,還一年到頭見不到陽光,多的時候住著全家六七口人。”卜愛珍記得,一樓住著三戶人家,早上起來洗漱、上廁所要排隊,房子見到白蟻、老鼠、蟑螂“一點也不稀奇”,地板、樓梯多處被蛀空,人走上去吱呀作響。

  這樣的不成套房屋,在武川路222弄小區曾有7幢,涉及居民153戶,産權人為上海財經大學。多年來,居民天天盼著改善居住條件。但是,由于房屋仍具備廚衛設施,類型被定為職工住宅,長期以來都不在舊改范圍內。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2)原地搬新家:上海城市更新裏的“幸福味道”

  這是7月17日拍攝的上海市楊浦區武川路222弄小區內原址拆除重建的新居民樓(左)。  新華社記者 方喆 攝

  近年來,上海不斷探索中心城區老舊小區升級改造的多種方式,俗稱“拆落地”的拆除重建就是機制創新之一,有關部門出臺相關辦法,鼓勵各區開展試點,形成成功案例。2018年1月3日,武川路222弄拆除重建改造項目啟動,居民終于能在原址重建的新房中迎來新生活。

  楊浦區五角場街道武東居民區黨總支書記朱浩江介紹説,區房管部門與上海財經大學緊密合作,簡化審批流程、縮短審批時間,社區幹部挨家挨戶到府做工作。多方努力下,2018年1月21日,153戶居民選房簽約工作全部完成。

  居民搬離、施工隊進駐……後續改造工作緊鑼密鼓地進行。有關部門根據原有房屋條件,有針對性地設計房型,以實現每戶居民受益相對均等。今年4月,工程竣工,7幢老房“變身”5幢粉紫色和粉黃色相間的新樓,建成的158套成套獨用一室戶住宅中,153套用于安置居民,剩余5套作為社區公建配套用房。

  楊浦區房管局城市更新和房屋安全科負責人陳穎説,改造後居民居住的套內面積有10余平方米的增量。居民辦理入戶後,可按照成套改造後公有住房出售政策辦理手續,取得産權證。小區內原有的另外7幢成套老房屋,則將進行美麗家園改造,進一步提升整個小區的居住環境。

  “新房有電梯,有獨立廚衛,面積比以前大多了。站在陽臺上,風景看得人心情舒暢。”辦好了入戶手續、拿到了鑰匙,卜愛珍盤算著把新家裝修得漂漂亮亮的。“裝修好後還要散散味道才能住進來,家人都等不及了。”卜愛珍説。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3)原地搬新家:上海城市更新裏的“幸福味道”

  這是7月17日拍攝的上海市楊浦區武川路222弄小區內原址拆除重建的新居民樓內景。  新華社記者 方喆 攝

  居民住房的更新、變遷,是上海快速發展、人民生活水準不斷提升的縮影。在“留改拆並舉,以保留保護為主”理念指導下,2017年至2019年三年間,上海共完成二級舊裏以下房屋改造147萬平方米,受益居民7.5萬戶。

  城市的有機更新,必須服務于民生需求的改善和城市品質的提升。上海市長寧區北新涇街道新涇六村的房子建成于20世紀90年代,曾面臨住宅設施陳舊、停車困難、公共活動空間不足等問題。街道黨工委推進“精品小區建設”社區微更新綜合項目,居民區活動室改建、污水管改造、加裝電梯等工程一一完成,使原來的“老破小”變成了時尚新社區;中心城區延安西路上的新晉“網紅打卡地”上生新所所在區域,也曾是封閉式科研園區,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生産功能搬遷後,內部的歷史建築一度缺乏保護與修繕。相關更新項目從2016年開始推進,2017年,這裏已經換了新顏,辦公、娛樂、文化、社區服務等多種業態受到附近居民普遍歡迎。

  7月13日,上海市城市更新中心揭牌成立。作為上海市統一的舊區改造功能性平臺,該中心將著力創新舊改機制,推進舊區改造、舊住房改造、城中村改造及其他城市更新項目的實施,促進人民城市更加宜居。(參與採寫:徐紹峰)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337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