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個駐村指導員的“跑”,一個村莊的“旺”
2020-08-07 07:44:50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腳步到了,百姓心中的煩惱事就少了

  一個駐村指導員的“跑”,一個村莊的“旺”

  來回160公里,驅車往返3個小時,這是錢少華家和周家港村的距離。

  2018年10月,由武警上海總隊政治工作部轉業至上海市青浦區紀委監察委;2019年6月,任青浦區朱家角鎮周家港村駐村指導員……皮膚黝黑、臉上時常挂著笑容的錢少華總是目光如炬。他相信:只有走近群眾,了解群眾的難處,才能更好地幫助他們解決問題。“既然到村裏抓發展,就必須腳沾泥土、落地生根,多為村裏辦實事。”錢少華説,“我是來做事的,不是來鍍金的”。

  “最盼解決的問題、對美麗鄉村建設的意見建議、對村‘兩委’的意見建議……”拿著自制的《走訪村民家庭資訊登記表》,來村裏沒幾天的錢少華就開始了挨家挨戶的走訪。

  “我們這裏沒有公交車,小孩子上學、大人上班都較困難。”村民朱炳君一句話引起了錢少華的注意。第二天,錢少華又去了朱炳君家,這次還叫來了左右鄰居,大家都反映沒有公交車、生活上很是不便。

  錢少華了解到,周家港村西片區共有201戶628人,其中60歲以上老人179人、學生45人。大部分老百姓出行主要依靠自行車、三輪車、電瓶車等工具,腿腳不便或不會駕駛出行工具的老人、學生、殘障人士就只能望“路”興嘆,沒有公交成了他們出門就醫、走親訪友的“攔路虎”。

  説幹就幹。為了更高效地考察,錢少華買了一輛2000元的二手電動車。8月的上海天氣炎熱,為了研究公交站點線路設置,錢少華幾乎天天騎著“愛車”收集老百姓的意見想法。有一次,由于酷熱,他差點中暑。“每次看他辦公室裏的頭盔不見了,我就知道他又去找老百姓了。”周家港村村主任胥雪華説。

  終于,錢少華跑出了希望。經過多次調研,他帶頭起草了《關于周家港村西南片區村小組設置公交站點的調研報告》,並協調村“兩委”班子會對報告進行了集體研究並上報鎮規保辦。一個月後,規保辦的同志告訴錢少華,經上級部門協調,預計年底通車。

  2020年1月17日,周家港村迎來一件喜事,“朱家角6路”公交車從村裏始發,村西片區“不通公交出行難”的窘境成為歷史。78歲的高立翠老人是公交車的第一批乘客,坐在幹凈明亮的車廂裏,老人笑了:“我以後能每天去鎮上看重孫女了。”

  路通了,村裏的致富不能落下。錢少華發現,隨著土地減量化、規模化種植體量減小、年輕人外出務工較多,特別是沒有適應市場發展的村集體經濟特色産業,村子前進的“腳步”慢了下來。解決這一難題,“就要引入社會資本,盤活綠色生態村,這樣既能輸血更能造血”。短短四個月,在錢少華及其同事充分調研的基礎上,鄉村研學基地項目落戶古鎮朱家角,這也是朱家角鎮首個純社會資本市場化運作、獨立核算的美麗鄉村研學基地項目。隨著時間推移,“施工圖”正不斷向“實景圖”轉變。

  推進過程並非一帆風順。事先溝通協調好的閒置房、林地、菜地流轉事宜,沒過幾天又反悔了。“咱們大家把閒置農房、林地流轉出來,不僅能拿到可觀租金,還能美化環境。”在錢少華和同事們一次次勸説下,老百姓開始打消顧慮。

  項目動工優先使用本村村民,一部分人就業問題得到解決。2019年5月,第一個佔地3800平方米的沿江草坪項目由周家港村村民競標成功,村裏20多個農民參與開工,老百姓由開始的觀望到現在更積極地參與到項目建設中。

  錢少華和同事們也不忘擁抱互聯網,把周家港村搬上“雲端”。今年5月19日,周家港村委會內一改往日寧靜,傳出陣陣笑聲吆喝聲,村黨總支書記張星球、駐村指導員錢少華正對著鏡頭推介周家港的鄉村旅遊聯動和農産品。

  “把手機變成我們的‘新農機’,把農活變成我們的新農活。”村委會改直播間,村幹部變主播,賣力吆喝旅遊、特産、美食……“村支書+駐村指導員+旅遊公司老總”,三個男人一臺戲,從周家港的前世今生聊到深度挖掘自有IP以及未來的鄉村振興之路。一個小時直播,共吸引了16000多名網友點擊。網友們紛紛留言:“村幹部也直播,厲害了!”“開場還敲鼓,好有鄉村風!”

  “鄉村振興,既要有顏值,又要有實力。”錢少華希望通過“直播+電商”的模式,促進農産品銷售,把周家港村打造成傳遞黨的聲音的紅村、特色産業發展的旺村、優化業態布局的活村、彰顯文化特色的靚村。

  選派優秀幹部支援本市經濟相對薄弱村發展,是上海市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貫徹落實《中國共産黨農村基層組織工作條例》的重要舉措。上海市委組織部會同上海市農業農村委共同印發《關于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中選派優秀幹部支援本市經濟相對薄弱村發展工作的通知》,明確面向全市527個經濟相對薄弱村,從市級機關、市屬國有企業和各區政府機關、企事業單位中,選派優秀幹部支援其發展。其中,市、區共同選派200名優秀幹部到200個薄弱村任駐村指導員,其余327個薄弱村選派挂村聯繫員,實現直接聯繫服務薄弱村全覆蓋。

  以點帶面、心手相牽。一位位指導員像一顆顆種子,在廣大農村發芽結果,帶領老百姓乘風破浪,向著鄉村振興進發。(記者 許東遠)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335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