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執手相看淚眼”有多暖,蒙冤入獄二十七年就有多痛
2020-08-07 07:37:42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最近,從“杭州殺妻案”到“南京失聯女生被男友殺害案”,一個個極端案件弄得人情緒晦暗,甚至讓不少人對愛情、婚姻感到恐懼。在此背景下,張玉環改判無罪後與前妻重逢的場景,以及他們感人至深的愛情故事,倣佛一道照進暗夜的光,讓我們對人性多了幾分信心。

  宋小女沒有華麗辭藻,但已壓抑近27年的真摯的、復雜的情感,在質樸言語與羞澀眉眼之間徹底坦露。在社交媒體上,很多人被他們“執手相看淚眼”的視頻感動,給宋小女的深情與善良點讚。有網友説,這種歷經時光砥礪的患難真情,是任何導演、演員都無法復刻的。

  只不過,重逢的場景有多感人,當初的分離就有多揪心;此刻的兒孫滿堂有多圓滿,當初的妻離子散就有多殘忍。因為二十多年前的一起疑案,當事人蒙冤被羈押9000多個日夜,他和家人的人生軌跡被徹底打亂。冤假錯案對一個家庭的戕害,是多少賠償都無法彌補的。

  張玉環能夠重獲自由,得益于自己獄中寫了四五百封申訴信,更得益于家屬持續20多年的申訴、奔走、不拋棄不放棄。但是,我們不能將沉冤昭雪寄望于這種代價高昂的付出,而應以更規范的司法來防堵漏洞,以更公正的判決來避免冤假錯案,進而防止類似悲劇重演。

  法院的再審判決提到,張玉環當年的兩次有罪供述,在殺人地點、作案工具、作案過程等方面存在明顯矛盾,真實性存疑;張玉環也曾向法官展示審訊期間被狼狗撕咬的疤痕。這些資訊或許表明,當年的審訊環節存在刑訊逼供的可能——而這恰恰是制造冤假錯案的關鍵。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近幾年,中央不僅出臺首個防止冤假錯案指導意見,還在《關于建立健全防范刑事冤假錯案工作機制的意見》等文件中明確,“採用刑訊逼供或者凍、餓、曬、烤、疲勞審訊等非法方法收集的被告人供述,應當排除”。所有這些努力,都是要呵護司法公正。

  最近幾天,關于張玉環當年是否被刑訊逼供的討論很多,但我們暫時還沒有看到職能部門對此展開調查的回應。希望江西有關部門能正視問題,以深入的調查來回應民眾關切,以嚴厲的追責來補償“正義的遲到”,並以徹底的司法公正避免悲劇重演。(評論員 易艷剛)

  相關連結:

  回家的路,他“走”了二十七年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335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