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董建華:香港國安法不會影響市民享有的合法權利和自由
2020-08-06 22:07: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香港8月6日電(記者周文其)全國政協副主席、團結香港基金主席董建華6日表示,香港國安法針對的是極少數的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分子,不會影響廣大市民享有的合法權利和自由,不會影響香港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

  當日,團結香港基金邀請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姜偉發表演講,董建華為活動致辭。董建華表示,今年是香港國安法實施的第一年,相信這一法律能有效防止外國反華勢力利用香港作為分裂中國的基地。

  董建華指出,今年是香港基本法頒布30周年,他希望大家正確認識香港基本法的精神,“一國”是“兩制”的前提,國家憲法是香港基本法的根源,行政主導是香港特區成功的基石。希望大家共同維護特區的憲政基礎,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姜偉表示,在法律意義上,權利和自由不是絕對的,任何權利和自由都有邊界,必須在規定范圍內行使。世界上一百多個國家的憲法和包括《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在內的有關國際人權公約都明確規定,任何人行使權利和自由都不得危害國家安全。

  姜偉指出,尊重和保障人權是憲法堅持的原則之一,香港國安法明確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應當尊重和保障人權。香港國安法還對保障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和其他訴訟參與人的權利作出了規定。由此可見,香港國安法與憲法、香港基本法的有關規定和精神是一致的,都是充分保障香港居民所享有的人權及各項基本權利和自由。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董建華:香港國安法不會影響市民享有的合法權利和自由-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335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