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沙群島綜合科學考察項目2020年度綜合航次任務完成
2020-08-06 20:20: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文互動)(1)中沙群島綜合科學考察項目2020年度綜合航次任務完成

這是科考人員在水下拍攝的珊瑚和長棘海星(6月27日攝)。 新華社發(中科院南海所提供)

  新華社廣州8月6日電(記者荊淮僑)中國科學院南海海洋研究所6日通報,中沙群島綜合科學考察項目已于7月底完成了2020年度的綜合航次任務。此次科考證實,近三年來南海島礁長棘海星災害呈愈發嚴重的態勢。

  據介紹,今年的中沙綜合科考組織了三艘調查船分階段、分類別開展,完成了中沙大環礁、一統暗沙、神狐暗沙等水域的地形地貌、水動力、氣象、化學、生態、生物等任務的調查取樣,並重點在中沙大環礁開展了水下珊瑚礁地質鑽探。

(圖文互動)(2)中沙群島綜合科學考察項目2020年度綜合航次任務完成

這是科考人員在水下拍攝的長棘海星(6月27日攝)。 新華社發(中科院南海所提供)

  中沙群島綜合科學考察項目首席科學家林強表示,這些工作為清晰認知中沙群島的生態環境、生物資源,精細繪制中沙群島海域的地形地貌,準確掌握中沙島礁的地層特徵資訊奠定了更加堅實的基礎。

  航次執行期間,科考隊員在中沙大環礁海域首次發現了大規模長棘海星爆發並導致大環礁北部區域大量珊瑚死亡的情況。這也證實了近三年來南海島礁長棘海星災害已由南沙和西沙海域蔓延至中沙海域。

  中沙群島綜合科學考察項目屬于科技部的科技基礎資源調查專項,于2018年底正式立項,並于去年組織2個航次開展了對中沙大環礁等海域的綜合科學考察。截至目前,該項目已累計完成5個航次調查任務。

(圖文互動)(3)中沙群島綜合科學考察項目2020年度綜合航次任務完成

這是在珊瑚上的長棘海星(6月27日攝)。 新華社發(中科院南海所提供)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中沙群島綜合科學考察項目2020年度綜合航次任務完成-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335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