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老舊小區獲“新生”
2020-08-06 17:26: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8月6日電 題:老舊小區獲“新生”

  新華社記者徐壯

  “我們小區的房價平均每平方米漲了1000元!”指著窗下開闊的水泥地,家住內蒙古自治區烏蘭察布市集寧區車隊小區的孔成根大爺告訴記者。房價上漲的“秘密”,在于去年完成的老舊小區改造工程。

  “以前出門,晴天一腳土,雨天一腳泥。”孔大爺對改造前的小區記憶猶新,“樓下沒有主路,密密麻麻都是配建的小房。樓間只有2米寬的路,消防車都進不來。”

  天上電線交錯,地上棚屋層疊,樓上墻窗斑駁——集寧區副區長朱彥軍向記者展示的小區舊照更為震撼。而眼前的車隊小區,寬闊的主路取代了小房,新劃的車位整齊排開,墻面素凈,鋁窗透亮。

  老舊小區改造的,不只有“面子”,更有“裏子”。如今,下水道已經翻新完畢,紅磚房小區只剩外立面保溫層工程尚待完工。“我們4月份開始改造,預計8月底就能完工。”改造方代表鄒炯説。

  “除了自家窗戶換新需要承擔小部分成本外,公共區域改造不用居民掏一分錢。”朱彥軍告訴記者,“通過申請中央預算內資金和地方補貼資金,2019年,集寧區投資了2.32億元在老舊小區改造上。”

  只用不到半年時間,一個個老舊小區脫胎換骨。去年,當地20個小區改造完畢。許多同孔大爺一樣的住戶過上了和新建小區一樣有煤氣、有暖氣、有物業的生活。

  據統計,集寧區建成于2000年以前的老舊小區共有256個,包含681棟樓、264.5萬平方米,住著29695戶居民。按照當地規劃,3年內這些小區都將獲得“新生”。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334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