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貴州湄潭設立“寨管家”提升基層治理與服務水準
2020-08-06 10:28: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貴陽8月6日電(記者李黔渝)“‘寨管家’服務村寨每一家,大事、小事、煩心事,盡管去找他。”這是貴州湄潭縣西河鎮石家寨村村民總結的一句順口溜。為加強基層社會治理,更好服務群眾,當地近年來組織鄉賢、退役軍人等擔任村寨的“寨管家”。

  在湄潭縣農村,負責操辦紅白喜事的人被稱作“總管”,他們辦事有禮有節,受人尊敬。“‘寨管家’能起到類似‘總管’的作用,把管事的人聚起來,把村寨的事管起來。”西河鎮黨委副書記朱永兵説,為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提升鄉村人居環境品質和服務群眾水準,“寨管家”應運而生。

  去年八月底,石家寨村紅旗組村民石中進種的中藥樹苗被鄰居家的牛損壞,他和鄰居溝通了幾次都不解決問題。紅旗組的“寨管家”成員王錕了解此事後出面協調,鄰居終于同意賠償400元樹苗損失費,並答應會看好自家的牛。“如果沒有‘寨管家’來幫忙,我和鄰居是談不攏的,搞不好還要打架扯皮。”石中進説。

  這看似農村“雞毛蒜皮”的糾紛,要真正解決還需“一把鑰匙開一把鎖”。記者從湄潭縣委組織部了解到,“寨管家”採取村黨支部引領,將退休返鄉人員、退役軍人、致富帶頭人等凝聚起來,並激發護林員、管水員等公益崗位人員的工作積極性,讓每個村民組的管理服務人員由過去1名村民組長增加到多人,管理區域劃分更細、責任落得更實,基層自治力量重心不斷下沉。

  興隆鎮梁橋村長崗嶺寨的一戶易地扶貧搬遷戶搬到縣城安置點住了半年,按照政策規定,老家的房子必須拆除,但他卻反悔阻撓,遲遲不讓拆房。村裏派出“寨管家”成員吳永芳到府耐心做他的思想工作,動之以情曉之以理,終于順利拆了舊房。

  梁橋村黨支部書記唐波説,“寨管家”更熟悉村裏的實際情況,往往能找準工作重點,化解難題事半功倍。湄潭縣委組織部部長穆泉斌介紹,為提升“寨管家”工作積極性,今年全縣按照每個戶籍人口不少于9元預算安排“寨管家”服務群眾專項經費。

  目前,湄潭縣共有“寨管家”成員4561名,其中從鄉村優秀人才中推選出群眾公認、組織認可、自願服務的寨長976名、管事員3450名。湄潭縣還從鎮、村黨組織分別選派年輕幹部到基層一線擔任“指導員”和“包保員”,培養了一批鄉村人才。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332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