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守護珍稀野生植物
2020-08-06 10:17:12 來源: 半月談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受疫情影響,野生動物保護多次成為討論焦點,也進一步引起各界的關注和重視。同樣是生物多樣性的重要組成部分,社會對瀕危植物的關注度卻遠遠低于瀕危動物。

  野生植物是自然生態係統最重要的組成部分,保護野生植物資源有巨大的生態、社會和經濟價值,但目前保護名錄更新滯後、法律法規不完善、專業人才缺乏、基層力量薄弱等短板,制約著保護工作有效展開。

  四川省滎經縣的龍蒼溝國家森林公園裏,鴿子花(珙桐花)盛開 江宏景/攝

  “判死刑”後重露芳容

  我國是全球植物多樣性最豐富的國家之一,有超過3萬種高等植物,居世界第三位,其中特有植物種類約為1.7萬余種,如銀杉、珙桐、百山祖冷杉等,均為我國特有珍稀瀕危野生植物。

  我國西南地區因復雜的地理條件、豐富的氣候帶分布,為各類野生動植物提供了良好的棲息地和庇護環境。近期,科研人員在四川涼山木裏、甘孜康定等地先後發現共20余株枯魯杜鵑。資料記載,最早發現枯魯杜鵑的,是來自美國的植物學家洛克。早在1929年9月,洛克來到四川,深入到枯魯山區進行考察研究時,發現了這種美麗的杜鵑標本。

  令人扼腕的是,科研人員除了在2008年發現過枯魯杜鵑的身影外,就沒有再發現過。甚至在2013年發布的《中國生物多樣性紅色名錄—高等植物卷》和2017發布的《中國高等植物紅色名錄》裏,枯魯杜鵑均被評估為野外滅絕。此次發現後,對枯魯杜鵑的“搶救性保護”和係統研究工作也隨即展開。

  多位業內人士告訴記者,“從種子到種子”是野生植物保護的一個完整流程,即在原生地生長後,對其進行原地保護或遷地保護,直到再次開花結果。“對部分木本植物來説,十幾年的時間都短,保護野生植物往往需要幾代人的努力。”四川省林業和草原局高級工程師隆廷倫説。

  中國科學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研究員羅鵬介紹,目前有些珍稀瀕危野生植物受限于自身的生物學原因,很容易滅絕。過度採集利用、生境遭到破壞等人為因素,也是導致其瀕危的原因。

  中國科學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園的廣西火桐

  多個短板待補齊

  記者調研發現,目前野生植物保護面臨多個短板。

  保護名錄受爭議。據了解,《國家重點保護野生植物名錄(第一批)》于1999年頒布,後來進行過一次微調;《國家重點保護野生植物名錄(第二批)》至今一直處于“討論稿”狀態。不少業內人士告訴記者,一方面,兜蘭、石斛、白及等遭破壞嚴重的野生蘭科植物和新發現而不在名錄的珍稀物種得不到有效保護,另一方面,一些物種需要根據實際情況退出名錄。

  基層執法遇難題。目前我國沒有專門的野生植物保護法律,只有國家和地方出臺的野生植物保護條例。然而,條例的可操作性存在欠缺,給基層工作帶來困擾。宜賓市林業和竹業局野生動植物保護科高級工程師彭浩舉例説,條例規定“情節嚴重”應入刑,但怎樣才算嚴重沒有具體規定和説明,此外基層執法人員對植物價值、資源量的判斷也缺少依據。

  專業人才嚴重缺乏。目前,基層非常缺乏植物分類鑒定方面的專業人才,管理機構中的相關專業人員也非常緊缺。成都理工大學教授、植物學家彭培好認為,這與植物學學科地位有關。目前在本科教育階段,植物學相關課程內容分散,係統性差;在研究領域,與較宏觀的植物分類學相比,植物進化、基因測序等微觀領域更容易發表論文,這導致植物分類鑒定研究缺乏吸引力。

  基層保護力量薄弱。受機構和人員編制限制,許多地方沒有野生動植物保護的專門機構、專門人員,區縣一級力量更為薄弱。一位基層林草部門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目前已建立的自然保護區對保護瀕危植物發揮了積極作用,至于保護區以外的野生植物,能否得到保護就要看當地的具體情況了。

  羅鵬認為,珍稀野生植物是寶貴資源,應著力補齊短板,不斷探索創新,提高工作成效。與此同時,處理好保護與發展的關係也至關重要,需要建立合作共贏機制,讓地方政府、老百姓和其他利益相關者真正支援保護工作。

  2018年,四川省林業和草原局與世界自然基金會共同推出“大熊貓友好型認證標準”,為解決野生動物保護和偏遠地區發展之間的矛盾提供了一種創新思路。綿陽市平武縣南五味子是首個獲得大熊貓友好型認證的産品。該認證要求農戶用不傷害次生林植被、可持續採摘的方式採集南五味子,同時採摘不能幹擾大熊貓的活動。認同該標準的企業,會高于市場均價持續採購南五味子,保證産品有穩定的銷售渠道。“在植物保護領域,可通過認證或其他創新機制,讓老百姓在保護中獲益。”羅鵬説。(記者 張海磊)

  (刊于《半月談內部版》2020年第8期)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6332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