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務院安委辦、應急管理部:立即開展全國危化品儲存安全專項檢查整治
2020-08-05 23:11: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8月5日電(記者劉夏村)國務院安委會辦公室、應急管理部于5日召開全國安全生産專題視頻會議,部署開展全國危化品儲存安全專項檢查整治。

  應急管理部有關負責人表示,我國是世界化工大國,涉及危化品的港口、碼頭、倉庫、堆場和危化品運輸車、運輸船等大量存在,安全風險不斷增加。黎巴嫩貝魯特重大爆炸事件,再次給我們敲響了警鐘。

  這位負責人強調,要以港口、碼頭、物流倉庫、化工園區等為重點,立即開展全國危化品儲存安全專項檢查整治。應急管理部門要督促有關生産、經營企業落實儲存環節降溫、通風、遠離火種等措施,嚴禁超量、超品種儲存和相互禁忌物質混放混存,確保有關冷卻噴淋、監測報警、消防係統等裝置設施完好有效。交通運輸部門和各級海關要組織對所有涉及危化品的港口、庫(堆)場、碼頭進行排查,依法處罰安全條件不合格、超量儲存、違規混存等行為,並責令限期整改到位。工信、公安和市場監管等部門要按照職責分工,組織查處非法生産、儲存、使用硝酸銨等民用爆炸物品行為,落實銷售、購買許可審批和流向資訊登記制度。生態環境部門要深入開展危險廢物安全排查,切實落實安全防范措施。各地區要對所有硝酸銨等爆炸危險性物品的儲存場所開展定量風險評估。要堅持從源頭抓起,嚴格落實危化品生産、儲存項目的聯合審批和從嚴把關要求,科學合理布局危化品生産、儲存企業。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國務院安委辦、應急管理部:立即開展全國危化品儲存安全專項檢查整治-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3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