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辛識平:專業選擇鑒照初心
2020-08-05 22:24: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8月5日電 題:專業選擇鑒照初心

  辛識平

  最近,湖南農家女孩鐘芳蓉以高分填報北京大學考古學專業引發熱議。盡管有“考古沒錢途”“不好找工作”等議論,但人們更多的還是對這一選擇給予理解和支援。

  在一些人看來,一個家境普通的農村學子,高考考了高分,卻填報了相對冷門的考古專業,多少有些出乎意料。然而,這個選擇發乎本心,基于對考古由來已久的喜歡與向往,聽從了來自內心的召喚。這份可貴的初心,值得點讚。

  當今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日新月異,與過去相比,今天的年輕人擁有更多、更好的機會去實現自身價值,人生道路充滿了各種可能性。越是這個時候,越需要叩問內心、審視自我,弄清楚什麼適合自己、什麼值得追求。“錢途”不等于前途,“錢景”不等于前景,過于看重物質標準,囿于一時的利益考量,往往使人心浮氣躁,看不清社會發展大勢,錯失更加美好的人生風景。

  專業不分冷熱,選擇彰顯價值。把實現個人夢想和推動社會發展進步結合起來,做有益于國家和人民的事,就是最好的人生選擇。在抗擊疫情第一線,“90後”醫務人員勇敢逆行,奮力搶救生命,用青春熱血詮釋白衣戰士的責任擔當;在脫貧攻堅戰場上,大學生村官各展所長,帶領鄉親們奔向小康生活;在偏遠的航太發射場,年輕的科研團隊用自己的“硬核”表現不斷刷新創新高度。各行各業的奮鬥者用行動告訴我們,每一個崗位都有其價值,每一份拼搏都有其精彩,讓美好年華融入時代洪流,生命終會綻放芳華。

  人生之路是漫長的,社會也在不斷發展變化,“選擇”是一個需要不斷作答的人生課題。有道是“初心易得,始終難守”,守住初心、堅持理想不是一陣子的事,而是一輩子的事。敦煌研究院名譽院長樊錦詩守護文化遺産50余載,用深情堅守證明“我心歸處是敦煌”;南仁東“一生專注一件事”,積數十年奮鬥讓“中國天眼”仰望蒼穹;“人民教育家”于漪堅信“奉獻是教師的天”,扎根三尺講臺默默耕耘……擺脫名利羈絆,以熱愛為帆,把奮鬥當槳,人生之舟就不會迷航,永遠向著夢想的遠方揚帆。

  相關新聞:

  選“興趣”還是選“收入”?——透視高考專業選擇取向之變

  留守女生高考選擇引熱議,考古學真的很“冷”嗎?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辛識平:專業選擇鑒照初心-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330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