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營業執照能“秒批”——吉林長春推進智能審批激活市場活力
2020-08-05 20:12: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長春8月5日電 題:營業執照能“秒批”——吉林長春推進智能審批激活市場活力

  新華社記者段續

  只用了十幾秒的時間,在長春創業的大學畢業生劉佳怡就在自助辦理一體機上拿到了公司營業執照。“有了執照,底氣更足。”劉佳怡説。在吉林省長春市,這樣的場景越來越常見,開辦一家企業所需的時間,從十幾天到一天之內,再到“立等可取”,人性化、智能化的服務舉措,有效激活了市場活力。

  劉佳怡打算抓住8月末各地高校開學的商機,與學校食堂、超市等進行合作,提供商貿服務。由于沒有實體企業,她在簽合同、做抵押時總會遇到各種問題。

  “想注冊一家企業,又怕時間太久耽誤事。”劉佳怡説,“沒想到,這麼快就辦好了營業執照,這有助于我們抓住機遇,甩開膀子大幹一場。”

  營業執照“秒批”背後,是長春市全力推進政務服務改革、提升辦事效率的努力。

  以往辦理企業營業執照,在材料齊全的情況下,辦事人還需要等待人工審核。而如今,在吉林省市場主體準入“e窗通”係統的自助終端上,辦事人只需要按照操作提示進入智能審批係統,填報完成後通過大數據審核,馬上就可以列印營業執照。

  “企業自主操作,係統自動核驗,不用人工幹預。”長春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朝陽分局審批辦主任張輝説,“這進一步打通了企業開辦的‘高速路’。”

  更重要的是,智能審批係統還打破了開辦企業的時間、空間限制。長春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登記注冊處處長蓋紅宇表示,智能審批係統提供開辦企業服務24小時不間斷、365天不打烊。

  從5月18日開通至今,智能審批係統已經為近700個公司、個人獨資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服務,市場監管部門在長春市各級政務大廳、銀行網點、社區等地,布設了近300臺自助服務設備,提供便捷服務。

  從來回奔波,到“數據跑腿”;從到指定地點,到實現“網上辦理、就近能辦、異地可辦”,近年來,長春市市場主體登記服務發生了巨大變化。

  吉林省在全省推廣建設的市場主體準入“e窗通”係統有效打破了資訊孤島,與公安、稅務、社保、銀行、海關等部門實現資訊共用,一件件過去“難辦”“耗時”的項目,變成了“暫態”“秒批”的服務。

  今年1月下旬開始,群眾對口罩的需求量大增。作為長春市重要的商貿企業,長春歐亞賣場組織了一批防控物資準備投放市場,滿足市民需求。可是,防疫物資中有許多特殊商品,這家商貿企業沒有相應的經營范圍,不能進行銷售。一邊是“火燒眉毛”的需求,一邊是不能銷售的“尷尬”,企業犯了難。

  通過“e窗通”係統,企業向長春市市場監管部門遠端遞交了經營范圍增項的申請,只用了半天就審批成功,順利將一大批口罩等防疫物資平價銷售給市民。“不見面、不跑腿、快辦理,解了燃眉之急。”長春歐亞賣場副總經理吳愷夫説。

  對辦事人來説,辦事流程的轉變只是少跑了幾層樓、幾個窗口,對政府而言則是打破了部門壁壘,實現了數據互聯互通與流程優化再造。“如何讓群眾更加方便,是我們追求的目標。”蓋紅宇説。

  一係列做法,有效激活了市場活力。2020年上半年,吉林省全省實有市場主體252.4萬戶,同比增長8.34%;新登記企業4.76萬戶,同比增長23.7%。在長春,2020一季度全市有各類市場主體87.25萬戶,同比增長11.14%。

  市場活躍度高了,吸納就業能力更強。接下來,長春市還將進一步優化審批係統的歷史數據,將電子印章、電子營業執照等數字化手段整合,讓開辦企業的大數據係統更完善、更方便。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329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