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144.79米!我國獲青藏高原湖泊最長岩芯
2020-08-05 17:17: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5日電(記者董瑞豐)中國科學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湖泊與環境變化團隊近日在青藏高原納木錯中心湖區近百米水下成功獲取144.79米岩芯,鑽探深度達153.44米,有望重建該地區近15萬年連續氣候環境記錄。

  據該團隊介紹,此前,我國高原湖泊最大鑽探深度為114.9米,本次鑽探使我國湖泊岩芯鑽探首次達到150米級別。

  地處青藏高原腹地的納木錯湖面海拔約4730米,在此區域開展岩芯鑽取工作,天氣是最大的挑戰。鑽探工作自2019年7月1日正式啟動,鑽取近20米岩芯,由于天氣等多種原因被迫暫停。

  2020年7月1日,鑽探工作再次啟動,青藏高原所湖泊與環境變化團隊聯合鑽探公司進行技術攻關,面對納木錯水深浪大的環境,逐一解決了水上鑽探平臺不穩定、套管難固定等關鍵技術難題。通過4個200多公斤的加重錨和卷揚機拉緊錨繩,最終將81平方米的大型鑽探平臺在湖面牢牢固定。8月3日下午,本次納木錯鑽探完成既定目標。

  納木錯鑽探項目負責人、青藏高原所湖泊與環境變化團隊王君波研究員介紹,第二次青藏科考啟動以來,科研人員以納木錯、色林錯等藏北高原的深水大湖為主要研究區域,取得大量第一手湖泊觀測資料,開展了亞洲水塔水資源變化及對氣候變化的響應等觀測和研究,其中本次納木錯岩芯鑽探是重點攻關課題。

  青藏高原所湖泊與環境變化團隊負責人朱立平研究員表示,本次144.79米岩芯的成功獲取,表明我國已經能夠利用自主研發技術在深水區域獲得長尺度、高取芯率的湖泊岩芯,為實施國際大陸科學鑽探計劃(ICDP)積累了成功經驗。

  湖泊岩芯蘊藏著氣候和環境變遷的豐富資訊。青藏高原所湖泊與環境變化團隊聯合德國等多國科學家共同申請的國際大陸科學鑽探計劃,預計在納木錯鑽取5個點位共計2250米長的沉積物,用于研究過去一百萬年以來第三極地區的氣候環境狀況。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329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