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幸福花開新邊疆】白樺叢生的地方
2020-08-05 14:13: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網呼倫貝爾8月5日電(記者焦鵬)在呼倫貝爾境內的阿倫河畔有個白樺叢生的地方叫查巴奇鄂溫克族鄉,這裏世代住著鄂溫克族獵人,以狩獵馴養為生。直到1990年,為改善生活條件、保護生態環境,獵人們放下獵槍,分得牧場和土地,開始畜牧業農業相結合同時發展副業的生活方式。

  8月3日,記者隨“幸福花開新邊疆”採訪團走進查巴奇鄂溫克族鄉獵民村,遇到樸實的鄂溫克族青年孟文龍,他在獵民村承包經營一家民宿。孟文龍介紹,民宿是旗裏出資建的,他家把土地流轉出去了,家裏人一起做民宿,每天能接待遊客40多人,一年收入十多萬元,日子過得踏實,這是前輩在狩獵時期不能比的。

圖為孟文龍在自己經營的民宿中。新華網記者焦鵬攝

  孟文龍喜歡本民族文化,他經營的民宿房屋是典型的鄂溫克族風格建築,房頂上鋪著每年換新的苫房草,房屋兩側有兩個大大的煙囪供室內火炕使用;室內墻面上挂著農具鄂溫克木叉和孟文龍小時候睡過的鄂溫克悠車,他説家裏兄弟都是在這個悠車上長大的;還有他家用鄉裏白樺樹汁制作的碳酸飲料,別提多好喝了。

圖為孟文龍經營的鄂溫克族風格的民宿。新華網記者焦鵬攝

圖為孟文龍和兄弟們小時候躺過的鄂溫克悠車。新華網記者焦鵬攝

圖為鏟草用的鄂溫克農具。新華網記者焦鵬攝

圖為獵民村民宿的灶臺。新華網記者焦鵬攝

孟文龍民宿院內鄂溫克少年在玩旋轉秋千。新華網記者焦鵬攝

  “查巴奇”在鄂溫克語裏是“白樺叢生的地方”。鄉裏有著豐富的白樺樹資源,鄂溫克族人用樺樹皮制作容器、食具、服飾、船只等種類繁多的狩獵工具、生活用品。

  在獵民村手工藝工坊記者見到年輕時打過獵、扎過撮羅子(狩獵和遊牧民族的一種圓錐形“房子”)的那春林,他正在用樺樹皮制作蟈蟈籠子。鄂溫克人會在籠子裏放上蟈蟈,把蟈蟈當作魚餌帶到阿倫河釣細鱗魚。他身旁的樺樹皮船、儲物筒、刀具配件都是用樺樹皮制作的。那春林説今年已接到一批展品訂單,預計可以收入4萬塊錢,家裏流轉的土地還可以為他帶來3萬多元收入。

圖為那春林在獵民村手工藝工坊制作白樺樹皮工藝品。新華網記者焦鵬攝

圖為那春林制作的樺樹皮筒。新華網記者焦鵬攝

圖為那春林制作的捕魚用蟈蟈籠子。新華網記者焦鵬攝

  那春林不光會制作樺樹皮用品,還會制作大轱轆車,同時也是呼倫貝爾市非物質文化遺産鹿哨的傳承人。那春林松開獵槍的手,緊握著鄂溫克族傳統文化,獵取著更多的致富新機遇。

那春林展示自制鹿哨的聲音。新華網記者焦鵬攝

那春林制作的鹿哨上刻著鄂溫克族圖騰“撮羅子”。新華網焦鵬攝

那春林的奶奶年輕時制作的樺樹皮筒。新華網焦鵬攝

  採訪結束,坐在山坡上看著獵民村的風光,看著那春林送我的蟈蟈籠子,我想孟文龍和那春林的願望是一致的,都想過上更好的生活,同時傳承好本民族的文化。他們一定可以實現自己的願望,因為他們勤勞樸實又趕上了好時代。

圖為俯覽查巴奇鄂溫克族鄉獵民村。新華網記者焦鵬攝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328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