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銀西高鐵建設者:烈日下,與時間賽跑的人
2020-08-05 10:43: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西安8月5日電 題:銀西高鐵建設者:烈日下,與時間賽跑的人

  新華社記者張斌

  眼睛緊盯顯示屏,左手調節按鈕,右腳有節奏地下踩,養路機械劇烈抖動,拳頭大小的道砟被搗得更密實……烈日炙烤下,駕駛室裏,郭偉紅一遍遍重復著這些動作。

  修建鐵路10多年,這一次,他終于為自己的家鄉修高鐵了。

  郭偉紅36歲,是中鐵一局新運工程有限公司的一名員工,主要負責給鐵軌做“整形”。“因為鋪設好的軌道存在彎曲、高低不平等情況,‘整形’後可以進一步提高軌道安全性和平穩性,是鐵路建設中必不可少的一個步驟。”

  他參建的是將于今年通車的銀西高鐵。這條鐵路是我國鐵路“十三五”規劃實施的重點工程,全長逾600公里,連接“塞上江南”寧夏銀川和陜西西安,通車後,兩地單程列車運作時間將由現在的約14個小時縮短至3小時左右。

  因為家鄉陜西永壽縣也有停靠站點,郭偉紅的使命感似乎更強。“今年原本過完年就要開工,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我們開工推遲。”突然閒下來,郭偉紅“在家根本待不住,就盼著早日復工”。

  復工後,按照公司要求,郭偉紅和30多位工友分為白班和夜班,駕駛連續式搗固車、雙向配砟整形車、動力穩定車等養路機械連續奮戰,幾乎24小時不停工。“我們一共要養護三遍,作業量達到600多公里,現在不但不能耽誤工期,而且要保質保量早些完成。”他説。

  每次作業前,作為施工組長,他還要負責向工友宣講施工安全和操作規程等,是工友眼裏責任感很強的人。

  郭偉紅説,這份責任感既來源于職業要求,也有自己的“私心”。

  “從高原到沿海,我參與修建過青藏鐵路、甬臺溫鐵路等等,這一次能給自己家鄉修高鐵,心情自然更激動。”他説,“高鐵通了,不僅家鄉人出行方便,還會帶來人流、物流,勢必帶動家鄉發展,能讓鄉親們早日奔向小康。”

  趁著休息間隙,郭偉紅拿出妻子專門買給他的玫紅色水杯,咕嘟咕嘟一口氣喝下半杯綠豆湯降溫,而他的後背早已濕透,工服貼在身上。

  盡管離家不遠,但他很少回家,“工期緊,任務重,耽誤不得”。

  郭偉紅有兩個心願,一個是等到銀西高鐵建好後,他想帶著一家老小坐上第一趟車;另一個是希望有一天,能帶著自己多年積攢的技術和經驗到國外修路去。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327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