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日本新冠疫情大幅反彈 如何與病毒“共存”
2020-08-04 22:11: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東京8月4日電 新聞分析:日本新冠疫情大幅反彈 如何與病毒“共存”

  新華社記者華義

  近來日本新冠疫情出現大幅反彈趨勢,連續多日新增確診病例超過1000例,累計確診病例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裏從2萬例增加到4萬例,增速明顯加快。然而日本政府卻不急于再次宣布緊急狀態,日本社會整體上也顯得淡然處之,似乎進入一種與新冠病毒“共存”的狀態。

  確診病例翻一番

  7月7日,日本國內確診病例累計超過2萬例,8月3日超過4萬例,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就翻了一番。

  東京都一直是日本新冠疫情的“重災區”,截至3日,已連續7天單日新增確診超過200例。東京都3日報告累計確診病例13713例,超過日本國內確診病例數量的三分之一。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日前表示,如果疫情進一步擴大,將不得不考慮再次宣布緊急狀態。

  不僅僅是東京都,其他一些地方的疫情近期也在加速發展。大阪府、福岡縣、愛知縣、衝繩縣等多地單日新增確診病例數屢創新高。疫情以來一直零確診的岩手縣也于7月29日首次報告確診病例,至此日本47個都道府縣全部發現確診病例。

  衝繩縣已于1日宣布緊急狀態,要求衝繩本島民眾1日至15日避免不必要的外出,避免跨縣移動。這是5月底日本解除緊急狀態以來,首個獨自宣布再次進入緊急狀態的地方政府。

  全國不重啟緊急狀態

  日本在4月7日至5月25日實行了約一個半月的緊急狀態,要求民眾避免不必要的外出、商家停業,但是沒有採取封城、強制停業等硬性措施。由于缺乏強制性和懲罰條款,相關措施被稱為“軟封城”。

  雖然沒有強制性措施,但是總體上來看日本民眾還是較為配合政府呼吁,特別是緊急狀態期間,人員外出和流動情況大幅減少,絕大部分商家也都臨時停業。日本首相安倍晉三5月25日在宣布提前解除緊急狀態時稱:“這是日本獨到的做法,僅用一個半月就使疫情基本平息,體現了日本模式的力量。”

  在解除緊急狀態後,日本單日新增確診病例一度降至20多例。然而,近來疫情持續反彈,截至8月2日,日本單日新增確診病例已經連續5天超過1000例。

  不過,日本政府沒有明確承認第二輪疫情的到來,並一直沒有再次宣布緊急狀態。日本政府不僅沒有採取或倡導任何限制性措施,還逐漸放開社會活動,7月22日起推出了旅遊補貼政策以提振經濟。日本媒體分析認為,經濟形勢壓力是日本這樣做的重要原因。

  與病毒長期“共存”

  目前看來,日本社會正處于與病毒長期“共存”的狀態。首先,日本在收治新冠患者時,採用“抓重放輕”的對策,將醫療資源向重症患者傾斜,允許輕症患者居家隔離,以避免出現醫療資源崩潰的局面。迄今,東京都有500多名患者居家隔離,還有近千人等待住院或者在酒店隔離。

  第二,日本在病毒檢測方面缺乏法律支援。日本《傳染病法》規定,可強制傳染病患者住院,但是相關部門無權對民眾強制檢測。曾有回國人員拒絕進行核酸檢測直接回家的案例。目前日本的核酸檢測能力為每天3萬多份,但是實際每日檢測份數多在一兩萬份。有研究認為,由于缺乏檢測,東京都的實際感染人數可能遠遠超過已知確診人數。

  第三,有觀點認為,雖然日本確診病例數快速增加,但重症病例數、病亡率等指標顯示目前疫情形勢沒那麼嚴重。近期日本新增病例中年輕人較多,重症患者數量較少。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多次強調,目前日本的疫情形勢和三四月份不同,東京都的重症病例數在最多時曾有105例,而目前只有16例。最近一個月,日本新冠死亡病例僅為40例。

  日本目前就是在這種與新冠病毒“共存”的狀態下,等待疫苗早日問世。日本已經和美國輝瑞公司基本達成意向,如果輝瑞公司新冠疫苗研制成功,將于2021年6月前向日本提供6000萬人份疫苗。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325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