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先行者時刻
2020-08-04 16:48:34 來源: 瞭望東方周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未來,要將線上教育視為推動教育精準脫貧和社會公正的重要途徑。

  2月7日,上海,一名小學生在寒假期間利用網絡進行補課

  劉奕含就讀于安徽滁州市定遠縣一所中學初三,疫情網課期間,學校要求學生每天線上上課,6點起床,在班級群打卡,群內晨讀,然後是各個學科的視頻課。

  為了迎戰中考,課余時間,劉奕含還要看猿輔導、學而思等教育培訓機構在疫情防控期間開放的線上課程作為補充提高。

  從2014年開始,中國一部分中小學生已經過上了規律的線上教育生活,此次疫情,這個群體迅速擴大。據億歐智庫發布的《COVID-19對教育行業影響分析報告》顯示,本次疫情發生前,我國至少3億人次已參與觸網教育。

  教育部發布“停課不停學”的通知,學校教學轉戰線上,客觀上為線上教育企業提供了更多的市場需求和獲客便利。諸多線上教育企業在疫情初期新增注冊用戶激增。

  以VIPKID為例,“從數據上來看,疫情防控期間VIPKID新增注冊用戶連續2個月超過100萬,購買轉化率提升10個百分點,遠遠高于2019年同期水準;此外,付費用戶上課頻次也大幅增加,用戶課程數量環比增加27%,與2019年同比增加144%。”VIPKID創始人及CEO米雯娟對《瞭望東方周刊》説。

  多年耕耘線上教育的一批先行者機構,繼2014年後,在2020年迎來第二次高光時刻。

  5%頭部企業

  “雙師制”“個性化學習”“沉浸式體驗”“教育普惠”“AI老師”……這些關鍵詞見證著近六年線上教育行業在中國家庭中的滲透過程。

  2014年1月,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推出進一步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的措施,在取消和下放70項審批事項中就包括了利用網絡實施遠端高等學歷教育的網校審批,線上教育行業有了政策利好。

  于是在2014年初,YY(歡聚時代)喊出了“顛覆新東方”的口號。

  此後,國內線上教育機構以每天平均2.6家的速度快速成長,隨之而來的是資本市場對于線上教育市場的追捧、熱投。

  2014年,投資金額較大、頗受市場關注的投資事件包括:紅杉資本、順為資基金、DCM以5500萬美元投資51Talk,老虎基金、HCapital以2000萬美元投資“一起作業”平臺,猿題庫獲得經緯中國和IDG資本1500萬美元融資。

  據不完全統計,2014年線上教育領域投資主要涉及外語教育、K12教育、早期教育、IT教育、出國留學、職業教育和綜合平臺等七類,合計融資超過44億元。細分領域中K12(學前教育)最受投資人青睞。

  到2014年底,60家線上教育企業因商業模式不清晰、打燒錢價格戰和內容同質化等原因倒閉。此後的六年間,線上教育行業經過幾輪洗牌,沉淀下了大約5%的頭部企業。

  兩億學生上線

  許多人是從2020年春晚第一次聽説猿輔導的名字。2020年新春,猿輔導線上教育入選“CCTV品牌強國工程”,並登上央視春晚。“恭喜你們將是第一個登上春晚的線上教育公司,另外提醒,伺服器要提前準備避免宕機。”猿輔導市場負責人在春晚前收到了來自央視工作人員的微信。

  除夕這天一切順利。然而十天後,伺服器宕機了,這是猿輔導推出免費直播課的第一天,同時涌入了500萬學生。

  因為突發的肺炎疫情,全國多地的中小學校均推遲了原計劃的開學時間。當學生們足不出戶,2億中小學生、三四億家長暫態涌入雲課堂,線上教育迎來了一次空前、甚至此後也再難重現的歷史性機會。

  雖是純正的線上教育企業,但突然涌進來的流量,超負荷運轉的係統,對猿輔導等線上教育企業帶來了巨大的挑戰。

  猿輔導線上教育品牌戰略負責人施安向《瞭望東方周刊》介紹,中小學校停課通知發布後,公司高層在回鄉的火車上召開了一個簡單的主管視頻電話會,當即決定推出免費直播課的方案,一天之內調動了公司各部門執行人員。

  1月30日,猿輔導線上教育宣布將為全國中小學生提供免費的鞏固預習課;同時整合公司全部優質教育資源,開放旗下猿輔導網課、猿題庫、小猿搜題等全部産品的核心功能,在寒假延長期內為學生提供係列支援。這是繼1月25日捐款武漢後,猿輔導線上教育馳援抗擊疫情的又一舉措。其中僅猿輔導免費直播課項目,就投入了356名任課老師、412位助教老師,以及151位技術人員參與其中。

  一時涌進線上的巨大流量,對伺服器的性能、頻寬的品質以及演算法都有非常高的要求。

  伺服器宕機後,猿輔導的技術人員在2小時內解決了網絡和伺服器的問題,並額外擴容了近一萬臺伺服器,在2月份的免費直播課提供期間,猿輔導僅單月投入的技術花費,就超過1.5億元。

  猿輔導線上教育主講老師正在講課

  內容比拼

  線上教育是一個以內容為王的行業,沒有內容就沒有發展前景。對線上教育行業來講,能不能打磨出好內容,一個方面重要原因就取決于企業有多了解用戶需求。

  自媒體出身的“常青藤爸爸”就有能和用戶高頻溝通的優勢。

  “爸爸,爸爸,什麼時候回家?爸爸,爸爸,快把怪獸打敗吧!等你打敗怪獸就回家……”這是疫情防控期間,一個小朋友和媽媽一起創作的小詩。

  孩子爸爸是一名醫生,奮戰在抗疫一線,只能通過手機螢幕“抱抱”孩子。

  媽媽將詩投稿給全學科兒童啟蒙教育平臺“常青藤爸爸”,平臺方為小詩譜曲,做成了歌曲《爸爸,等你回家》。這首歌曲在常青藤爸爸平臺上線後,獲得三百多萬播放量,收到數百條長留言。

  疫情防控期間,幼兒園為防疫延遲開學,孩子全天候宅家,線上成為孩子學習成長的唯一陣地,線上兒童啟蒙教育內容行業因此迎來空前的發展機遇。

  “疫情防控期間,我們的課程收入比2019年同期增長3倍,日活上漲5倍以上。”常青藤爸爸合夥人王楠告訴《瞭望東方周刊》。

  2015年二孩政策全面放開,國家提出“幼有所育”的概念,在政策與市場的雙驅動下,大量兒童啟蒙教育內容平臺雨後春筍般涌現。寶寶巴士、小伴龍、凱叔講故事、嘰裏呱啦、寶寶玩英語等相繼創立並獲融,其中不乏教育巨頭公司對此賽道的布局,例如4月,字節跳動推出2-8歲英語啟蒙産品“瓜瓜龍英語”,提供AI互動外教課。

  “我們在內部也打造了一套多維度的評審機制,一個課程從選題、調研、試用到實際上線,需要完整通關這套多維度的評審,包括教具、材質、環保指標、安全性、甚至是使用頻率等,都有專門的多維度評審機制進行把控。産品上線後,比如用戶在哪裏提出問題的頻次高,體驗上哪裏需要引導的多等,也有專門的團隊進行跟蹤反饋,産品隨時優化迭代。”王楠説。

  大語文課一個字的一個筆畫,像“東”字的最後兩筆是撇、點還是點、點,常青藤爸爸都會邀請國家特級語文教師、文字學博士、國家語委和人民出版社的專家進行審稿把關。

  伴魚官方公布,在2020年第一季度,125%完成當季戰略目標。截至目前,伴魚用戶量超3500萬,其繪本付費用戶超50萬,少兒英語續費率超過90%。

  同樣,在數理思維領域,豌豆思維3月實現營收9000萬元;火花思維3月營收突破1.5億元。

  線上教育“風口”已開始前移,既有的幼兒啟蒙教育機構繼續發力,教育頭部品牌紛至遝來,然而和K12教育培訓領域相比,幼兒啟蒙教育用戶需求個性化極強,如何為用戶提供定制化的品質過硬的優質産品,是線上幼兒啟蒙教育企業競爭的最大資本。

小觀眾在上海科博會體驗一對一線上教育産品

  普惠實踐

  用互聯網思維方式推進教育改革,效果最明顯的是普惠。通過互聯網産品工具,能讓無論是一線、超一線城市,還是在五六線甚至更偏遠地區,只要有網絡的地方都能享受到相對公平的教育資源和教育服務。

  以2018年中國平安旗下青少兒線上教育平臺vipJr的學員分布狀況來看,非一線城市的學員佔比已達75%,其中不乏來自新疆、西藏、雲南少數民族地區的學員。

  2020年是打贏脫貧攻堅戰收官之年,扶貧先扶志,扶貧必扶智。而提升貧困地區教育水準的關鍵就在鄉村教師。

  2019年5月7日,冉艷玲在手機上輸入了一個網址,螢幕上的兩行字很顯眼:綜合素質(小學)81分,教育教學知識與能力78分。

  冉艷玲是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喜德縣的“95後”女孩,從2018年12月開始,她以“尚進生計劃·喜德班”學員的身份,通過觀看直播課的形式,免費參加了教師資格證的培訓,並成為了第一批通過筆試考試的學員。

  手機直播螢幕讓當地嚴重缺乏的幼兒師資和中小學教師培養體係有了改變的可能。

  作為2014年全面轉戰線上的成人教育線上培訓機構,尚德先後與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喜德縣、昭覺縣簽訂對口幫扶協議,為喜德縣和昭覺縣“一村一幼”輔導員免費提供價值400萬元的教師資格證考前培訓課程以及電視、電腦等學習設備。截至目前,線上扶貧教師資格證輔導已使2916名鄉村教師受益。

  “線上培養鄉村教師,不僅有助于當地縣(市)教育主管部門解決教師流動性大、難以‘留得住、教得好’的問題;還有利于打通教師扎根鄉村的職業發展通路。而通過培訓提升輔導員教育教學水準,將惠及貧困地區的孩子們,阻隔貧困的代際傳遞。”尚德機構公益中心主任袁濤對《瞭望東方周刊》説。

  清華大學副校長、教務長楊斌今年5月在《光明日報》撰文指出,“此前,教育精準扶貧主要是為貧困學生提供學習和生活必需品,保障貧困家庭義務教育階段適齡兒童少年不失學、不輟學。今後,教育精準扶貧要匯集各方力量,為線上學習有困難的學生提供電子設備、流量、技術等基礎設備,防止數字化帶來的新型貧困和不公平。未來,要將線上教育視為推動教育精準脫貧和社會公正的重要途徑。”記者張靜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先行者時刻-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324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