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沙與火的考驗:我在沙漠修公路
2020-08-04 15:35: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銀川8月4日電 題:沙與火的考驗:我在沙漠修公路

  新華社記者許晉豫

  入伏以來,騰格裏沙漠腹地正午氣溫將近40攝氏度,地面溫度超過50攝氏度,身處其中,就像置身于一個“上曬下烤”的烤爐中。在寧夏中衛市境內,烏瑪高速(內蒙古烏海市至青海瑪沁縣)穿越騰格裏沙漠的18公里施工路段上大小工程機械轟鳴,工人們正在加班加點趕進度。

  今年26歲的段建弟是烏瑪高速青銅峽至中衛段的一名工程監理,這是他第一次在沙漠裏修公路。段建弟説:“沙漠裏冬冷夏熱,風沙也大,每天回到宿舍,鞋裏、耳朵裏都是沙子。在沙漠裏,除了晴天,風沙天和陰雨天都會影響施工,夏秋這幾個月是項目施工的黃金期。”

  工地上最辛苦的是一線建設工人。在施工現場,頭戴帽子,全身裹得嚴嚴實實的劉仲英手拿鐵鍬,跟在路面攤鋪機後面關注路面是否平整,除了“上曬下烤”,路面攤鋪機産生的熱氣撲面而來,而他已逐漸適應了這樣的工作環境。

  “因為從遠處拉來的混凝土不盡快攤鋪就會凝固,我們每天要從早7點工作到晚7點,吃飯、喝水都在工地上。”劉仲英笑著説,現在還不算啥,等路面攤鋪溫度高達100多攝氏度的瀝青時,站在上面可不好受。

  在烏瑪高速青銅峽至中衛段4000多名築路工人中,有很多像劉仲英一樣的農民工,他們大多來自周邊農村。

  “路面施工有連續性,項目自然希望晴天多一些,這樣可以保證工程品質和進度。”烏瑪高速青銅峽至中衛段A10標段副總工程師王進宏説,不只是項目,工地工人大多是按出勤天數發工資,即使晴天酷熱,大家也希望晴天多一些。

  王進宏的話在劉仲英那裏得到了驗證。今年56歲的劉仲英家住吳忠市同心縣下馬關鎮,務工收入是其家庭收入的主要來源,平時劉仲英在外打工,老伴兒則在家照看孫子。今年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劉仲英求職不及往年順利,穩定務工是他當下最大的願望。

  “今年上班晚,並且寧夏冬天冷得早,打工時間比往年短。來工地前我在家蓋牛棚,不僅掙得少還得四處打‘遊擊’,在這裏工作最大的優點就是穩定。”劉仲英説,他現在希望晴天多一些,這樣就能多掙些錢好補貼家用。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323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