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南大荒”變“稻蟹鄉”——資源枯竭型城市盤錦的鄉村振興之路
2020-08-04 14:52: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瀋陽8月4日電 題:“南大荒”變“稻蟹鄉”——資源枯竭型城市盤錦的鄉村振興之路

  新華社記者曹智、陳夢陽、孫仁斌、白涌泉

  當年的“南大荒”,如今的“南大倉”;昔日的鹽鹼地,現在的“稻蟹鄉”。資源枯竭型城市遼寧盤錦,在全力推進城市轉型的同時,鄉村振興之路走得蹄疾步穩。

  盛夏的盤錦,鄉村宛若一塊五彩斑斕的調色板:160萬余畝的水稻田如鋪展開來的綠毯,紅色的鹼蓬草為綿延的海岸線抹上“腮紅”,黛瓦白墻的民居,碧波浩渺的遼河,一望無際的蘆葦蕩……映入眼簾的這幅美麗畫卷,映射出“南大倉”裏的小康故事。

(新華全媒頭條·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1)“南大荒”變“稻蟹鄉”——資源枯竭型城市盤錦的鄉村振興之路

這是盤錦市大洼區大堡子村局部(7月21日攝,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姚劍鋒 攝

  “稻蟹鄉”裏説豐年

  驕陽似火,稻田裏天光水影,萬物生輝。

  田埂邊,一只只紐扣大小的螃蟹吐著泡泡。盤山縣胡家鎮農民張海濤穿著雨靴,在稻田裏查看水稻和河蟹長勢。聽到腳步聲響,小螃蟹們“哧溜”一聲,躲進稻田深處。

(新華全媒頭條·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7)“南大荒”變“稻蟹鄉”——資源枯竭型城市盤錦的鄉村振興之路

  盤錦市盤山縣胡家鎮農民張海濤走在自家的稻蟹水田裏,查看水稻和河蟹長勢(7月21日攝,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姚劍鋒 攝

  “今年水稻長得不錯,河蟹也沒啥毛病,就等著秋收啦!”張海濤的眼中充滿了自信與期盼。

  49歲的張海濤種植了300畝稻蟹田,水稻田裏養殖螃蟹,種稻養蟹兩不誤。“水稻畝産1300斤左右,河蟹畝産30至50斤,一畝地的收益達到3000元左右。”張海濤介紹説。這個種了近30年稻蟹田的農民,如今已經注冊了自己的公司,除了銷售自己田裏生産的大米、螃蟹,還大量收購十裏八村村民們的産品,統一加工、包裝後銷往全國各地。

(新華全媒頭條·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13)“南大荒”變“稻蟹鄉”——資源枯竭型城市盤錦的鄉村振興之路

  這是盤錦光合蟹業有限公司稻蟹共生實驗田裏紐扣般大小的河蟹。這批河蟹將在當年秋季和第二年秋季迎來收獲(7月16日攝)。新華社記者 姚劍鋒 攝

  回憶起年輕時生活的場景,張海濤感慨萬千:“那時生活太困難了,我和媳婦靠僅有的150元錢在市場上從販魚幹起,和現在比,一個在泥裏,一個在天上!”

  從1984年建市至今,36年的光陰見證了盤錦這座城市的興起和巨變。盤錦因油而建、因油而興,也因此成為資源枯竭型城市。由于土地鹽鹼含量高,這裏曾是全國聞名的“南大荒”。多年來,當地通過排鹽降鹼、改土培肥等修復措施,使鹽鹼地逐步成為高産良田。

(新華全媒頭條·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14)“南大荒”變“稻蟹鄉”——資源枯竭型城市盤錦的鄉村振興之路

  盤錦光合蟹業有限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員展示稻蟹共生實驗田裏紐扣般大小的河蟹。這批河蟹將在當年秋季和第二年秋季迎來收獲(7月16日攝)。 新華社記者 姚劍鋒 攝

  在盤錦光合蟹業有限公司的實驗室裏,企業負責人李曉東正帶領他的科研團隊進行科技攻關。55歲的李曉東是盤錦稻田養蟹模式的重要參與者和推動者。30多年來,他的科研團隊突破了河蟹工廠化人工育苗、河蟹土池生態育苗等技術難關,開創了“公司+農戶+基地+服務站”的經營模式,帶動了當地上萬名農戶致富增收。

(新華全媒頭條·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12)“南大荒”變“稻蟹鄉”——資源枯竭型城市盤錦的鄉村振興之路

這是盤錦光合蟹業有限公司實驗室的工作人員在進行標本分析(7月16日攝)。新華社記者 姚劍鋒 攝

  在公司展示廳裏,李曉東向記者講解著稻田養蟹的好處:河蟹在稻田除草、松土、捉蟲,排泄物成為水稻的肥料,減少了農藥、化肥的使用;稻田為河蟹提供了攝食、棲息的條件,並節約了養殖水面。

  如今,這項技術在全國已推廣普及開來,種養面積超千萬畝,累計為農民增收超過500億元。

(新華全媒頭條·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15)“南大荒”變“稻蟹鄉”——資源枯竭型城市盤錦的鄉村振興之路

這是盤錦市大洼區大堡子村的稻蟹水田(7月21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姚劍鋒 攝

  “咱盤錦過去被人説成是‘南大荒’,時代變了,科技創新加苦幹實幹,南大荒也完全可以變成‘南大倉’!”李曉東感慨地説。

  目前,盤錦水稻種植面積已有160萬余畝,全是鹽鹼地改良而成。河蟹養殖面積170.5萬畝,河蟹年産量7.5萬噸。

(新華全媒頭條·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6)“南大荒”變“稻蟹鄉”——資源枯竭型城市盤錦的鄉村振興之路

這是盤錦市盤山縣胡家鎮農民張海濤的稻蟹水田(7月21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姚劍鋒 攝

  “盤錦大米和盤錦河蟹作為‘國家地理標誌産品’享譽全國,盤錦還是‘中國生態稻米之鄉’‘中國北方糧食城’‘中國河蟹第一市’……”説起盤錦的農業、農村、農民,盤錦市農業農村局局長楊昕無比自豪。

  好山水留住美麗鄉愁

  “遇·稻”咖啡館,音樂舒緩,燈光柔和,服務生李曉舒正在為客人衝調咖啡。窗外瓜果飄香,蟬鳴陣陣,讓這間開在盤錦市大洼區榮興村稻作人家民俗村裏的咖啡館,多了一分祥和。

(新華全媒頭條·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11)“南大荒”變“稻蟹鄉”——資源枯竭型城市盤錦的鄉村振興之路

這是盤錦市大洼區榮興村稻作人家民俗村裏的民宿餐廳(7月16日攝)。新華社記者 姚劍鋒 攝

(新華全媒頭條·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9)“南大荒”變“稻蟹鄉”——資源枯竭型城市盤錦的鄉村振興之路

這是盤錦市大洼區榮興村稻作人家民俗村裏的民宿內部(7月16日攝)。新華社記者 姚劍鋒 攝

  “我原來在市區一家咖啡館工作。”李曉舒向記者講起他的故事,“不過,我更喜歡鄉村的安靜,這裏離市區不遠,收入也不錯。兩年前,我和愛人商議好,一起來村裏工作。”

  稻作人家民俗村年接待遊客超10萬人次,安置當地上百名村民上崗就業,2018年,獲批為3A級國家旅遊景區;今年7月,在文化和旅遊部公示的第二批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中,榮興村榜上有名。

(新華全媒頭條·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10)“南大荒”變“稻蟹鄉”——資源枯竭型城市盤錦的鄉村振興之路

這是盤錦市大洼區榮興村稻作人家民俗村榮興博物館裏展出的早年水稻耕種工具(7月16日攝)。新華社記者 姚劍鋒 攝

  像榮興村這樣的美麗鄉村在盤錦還有很多。暑期來臨,盤錦市大洼區新立鎮楊家村越發熱鬧起來。城裏來的遊客有的在菜園子裏採摘新鮮蔬菜,有的拿出手機對著村民們的屋舍田園拍個不停。送走一撥客人,村民張桂文對記者説:“原先村裏臟亂差,村裏人都想辦法搬出去。這幾年村裏環境變好了,天南海北的遊客把咱這當成了旅遊景點。”

  近年來,盤錦市以“改善農村環境,建設宜居鄉村”為核心,在全市所有行政村同步推進綠化、暢通、碧水等工程,美麗鄉村建設提質增速,農村人居環境發生了巨大變化。

(新華全媒頭條·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3)“南大荒”變“稻蟹鄉”——資源枯竭型城市盤錦的鄉村振興之路

  這是盤錦市大洼區大堡子村的村路(7月16日攝)。新華社記者 姚劍鋒 攝

  美麗鄉村建設讓盤錦實現從富起來到美起來,也為當地全域旅遊拓寬了發展空間。2019年,全市鄉村民宿達到2000多間、床位8000多張,“民宿+N”産業模式逐步壯大,石廟子村、大堡子村、得勝村被評為國家級美麗宜居村莊,楊家村被評為中國美麗休閒鄉村,南鍋村、得勝村、石廟子村等10個村被評為3A級旅遊景區,趙圈河鎮、胡家鎮被評為國家特色小鎮,省級美麗示范村數量達到41個。

(新華全媒頭條·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4)“南大荒”變“稻蟹鄉”——資源枯竭型城市盤錦的鄉村振興之路

這是盤錦市大洼區大堡子村的全貌(7月21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姚劍鋒 攝

  鼓足奮鬥的幹勁和精氣神

(新華全媒頭條·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5)“南大荒”變“稻蟹鄉”——資源枯竭型城市盤錦的鄉村振興之路

這是盤錦市大洼區大堡子村村民在村委會門前的廣場上跳舞(7月21日攝)。新華社記者 姚劍鋒 攝

  晚6點20分,57歲的村民劉元玲帶著舞蹈服來到村委會門前的廣場上。音樂準時響起,劉元玲和其他村民們換上服裝,踏著節拍,跳起廣場舞。

  400多平方米的廣場上熱鬧非凡。30多人的廣場舞隊伍舞姿翩翩,旁邊兩個籃球架下,少年們揮灑著汗水運球如飛,大樹下乘涼的村民三三兩兩,推著零食飲料的小販也來湊熱鬧……盤錦市大洼區大堡子村的夏夜就這樣開始了。

(新華全媒頭條·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2)“南大荒”變“稻蟹鄉”——資源枯竭型城市盤錦的鄉村振興之路

  這是盤錦市大洼區大堡子村的5G基站(7月21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姚劍鋒 攝

  大堡子村不僅有城裏常見的廣場舞、超市、浴池,還有5G網絡、新能源車充電樁、村鎮銀行……城裏人的便利和時髦,大堡子村幾乎都有了。

  民居鱗次櫛比,村路曲徑通幽。穿過一片稻田,看到25歲的郭佳明正在自家的蔬菜種植大棚裏調試5G設備。這種遠端監控病蟲害和土壤溫濕度的設備已成為他不可或缺的幫手。今年以來,他還試水“直播帶貨”,成功銷出幾萬斤鹼地柿子。

(新華全媒頭條·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8)“南大荒”變“稻蟹鄉”——資源枯竭型城市盤錦的鄉村振興之路

盤錦市大洼區的郭佳明在自家的蔬菜種植大棚裏調試設備(7月16日攝)。新華社記者 姚劍鋒 攝

  這個2015年畢業于瀋陽農業大學的年輕人,在外工作一段時間後選擇回村創業,不僅研究改良了鹼地西紅柿種植技術,還帶動100余戶菜農搞起了合作社,建設種植了150個溫室大棚,免費提供技術培訓。合作社成員年增收500多萬元。“我覺得我的事業應該在農村。現在農村的基礎設施很完備,新技術也有用武之地,靠科技種田,可以帶動鄉親們致富,這樣農村才更有希望。”郭佳明説。

  作為遼寧省城鄉一體化綜合改革試點市和宜居鄉村建設試點市,盤錦市從2014年開始加強鄉村基礎設施建設,提升公共服務水準,全市農村新建黑色路面4300公里;取締院外旱廁,無害化衛生廁所普及率達到90%以上;農村24小時供水覆蓋率達到100%;引導具備實力的燃氣企業在農村推進燃氣工程,確保燃氣管網覆蓋率達到100%。

  “如今,不少城裏人想來咱村裏住,沒想到咱農民也會過上讓城裏人羨慕的生活!”大堡子村村支書羅迪驕傲地説,未來村裏還要打造現代農村拍攝基地和網紅培育基地。

  “讓鄉村美起來,讓鄉親們富起來,是盤錦城市轉型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應有之義。未來,鄉親們的生活會越來越好!”盤錦市委書記付忠偉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南大荒”變“稻蟹鄉”——資源枯竭型城市盤錦的鄉村振興之路-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323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