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肇州到肇東,我們的糧庫咋監管?
2020-08-04 11:33: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針對中儲糧肇州直屬庫禁止攜帶手機等錄影設備進入庫區,中儲糧日前做出回應。這是肇東市青岡榮昌收儲庫點有關問題視頻曝光事件後,一個月內兩次糧倉“肇”事。

  “肇東糧庫”問題視頻上網真相

  “玉米一捏就碎,還有厚厚一層雜質。”7月初,一則反映黑龍江肇東直屬庫外租倉點儲備玉米品質問題的視頻引發公眾關注和中儲糧高度重視。

  中儲糧7月12日派出調查組趕赴當地開展調查,有關部門全程督導,7月14日公布情況説明。

  據初步核查,視頻反映的這批玉米數量品質問題與事實基本不符。經第三方檢測機構——黑龍江省糧食品質安全檢測中心按照國家有關規定進行現場扦樣和實驗室檢測,玉米色澤氣味正常,各項檢測品質指標均符合國家標準和有關品質要求。經對該貨位剩余玉米進行核查,數量賬實相符。

  關于視頻中反映的“水泡糧”和“篩下物”問題,經向當事人核實,她所説的“水泡糧”是一種民間叫法,是指玉米在生長期後期因雨水偏多、光照不足,造成成熟度不夠、籽粒不飽滿,經高溫烘幹後産生的色變糧粒,不是被水浸泡過的玉米,現場扦樣檢驗也未發現該批玉米有被水浸泡的情況。

  中儲糧表示,關于視頻中反映外租收儲庫點青岡榮昌現代農業發展有限公司人員違規額外收取裝車費等問題,經查基本屬實,將依法進行處理;核查中如發現中儲糧直屬企業人員存在違規違紀違法問題,將依規依紀依法進行嚴肅處理。

  “肇州糧庫”禁用視頻的來龍去脈

  “肇東事件”引起公眾關注,而肇州直屬庫“禁止手機入庫”以隱瞞回避糧食出庫作業情況是怎樣的?

  由于大規模糧食拍賣成交和集中出庫,作業期間現場機械設備較多,來往車輛頻繁,加之提貨人員對庫區環境比較陌生,在作業區因為使用手機等電子設備已經産生人員安全隱患。中儲糧情況説明指出,“我公司對直屬庫加強出庫期間現場管理提出了相關工作要求。但由于對直屬企業指導不夠、工作考慮不細,發生了肇州直屬庫對外發布公告,簡單機械規定禁止攜帶手機進入庫區的事件,一定程度上造成隱瞞回避糧食出庫作業情況的印象。”

  今年以來,黑龍江省政策性糧食拍賣銷售力度持續加大,截至7月末銷售數量超過3000萬噸,為去年全年的2倍。這也是當前玉米市場火爆的一個縮影。

  針對新情況,為確保有效監管和順利出庫,中儲糧7月13日召開全係統視頻會議,要求立即組織對庫存政策性糧食進行拉網式排查,嚴格收儲庫點定點資質把關,加強銷售出庫管理,嚴肅出庫紀律。

  中儲糧新聞發言人申雷海表示,為更好接受社會各界監督,中儲糧集團公司紀檢監察組向社會公布了舉報電話,受理各方面的舉報投訴。中儲糧黑龍江分公司公布舉報電話同時,近期將在全轄區直屬企業開展“走進大國糧倉”公眾開放日活動,歡迎社會各界檢查,共建陽光糧倉。

  打造陽光糧倉,糧庫大清查沒有終點

  針對國家糧庫産生的公眾關注事件,中儲糧表示,將重點對租賃庫點的國家政策性糧食的數量、品質和安全進行逐貨位排查,做到排查全覆蓋;對于不符合資質要求的庫點,堅決排除在收儲范圍之外,中央儲備糧和一次性儲備糧一律安排在直屬企業自儲或委託存儲,不得租倉儲存;對已租倉庫點要嚴格落實“自收、自儲、自管”要求,直屬企業租倉庫點要選派精幹人員進駐管理;在所有政策性糧食收儲庫點明顯位置公布舉報電話,安排專人值守記錄,及時處理,自覺接受社會監督。

  此前,最新一輪全國政策性糧食庫存數量和品質大清查剛剛收官。大清查以2019年3月31日為時點,歷時近1年。2020年5月中旬在京召開的大清查總結視頻會議指出:大清查結果表明,國家政策性糧食庫存賬實基本相符,糧食庫存數量可滿足全國居民一年以上正常消費需求;糧食品質總體良好,常規品質、儲存品質和主要食品安全三類指標,合格率均處于較高水準;糧食儲存總體安全,糧食收儲企業各項制度執行總體到位,倉儲管理較為規范。

  中儲糧表示,中儲糧以大清查為新的起點,進一步鞏固放大大清查工作成效,繼續保持庫存充實、品質良好、儲存安全的良好勢頭。同時加快推動糧食安全保障法律法規制度建設,著力強化政策性糧食承儲企業內部管控和主體責任,創新完善糧食安全行政監管。

  新華社記者王立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從肇州到肇東,我們的糧庫咋監管?-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23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