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滄海橫流顯砥柱——黨的領導制度體係為何擺在首位?
2020-08-04 07:37:25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滄海橫流顯砥柱(中國制度面對面③)

——黨的領導制度體係為何擺在首位?

  2020年1月7日,北京中南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召開會議,聽取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工作匯報,聽取中央書記處工作報告,並對新的一年工作提出明確要求。這項制度性安排從2015年開始,已經實施了6次,對于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意義十分重大,對于全黨起到極為重要的示范作用。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把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各項制度作為黨的領導制度體係的重要內容,強調要毫不動搖地堅持和完善,為確保全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供有力制度保證。

  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中國共産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黨的領導制度是我國的根本領導制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把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係放在首要位置,突出了黨的領導制度體係的統領地位,抓住了國家治理的關鍵和要害。這是對新時代我國國家制度和治理體係建設提出的根本政治要求,是確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的根本制度保證。

一 眾星捧月 定海神針

  19世紀三四十年代,歐洲先後發生了著名的法國裏昂絲織工人兩次武裝起義、英國憲章運動、德國西裏西亞紡織工人起義三大工人運動,標誌著無産階級作為一支獨立的政治力量登上了歷史舞臺。但由于缺乏先進領導力量和崇高社會理想,自發的工人運動最終難逃失敗的命運。

  1848年,兩個年輕人共同撰寫的《共産黨宣言》橫空出世,第一個馬克思主義政黨“共産主義者同盟”有了自己的行動綱領,社會主義從人們的美好想像變為科學的革命運動。從此,馬克思主義政黨和科學社會主義這對“孿生兄弟”,在世界社會主義運動潮起潮落中相伴而行、休戚與共。

  中國革命是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取得勝利的,這決定了我國必然走上社會主義道路。70多年偉大征程波瀾壯闊,黨領導人民在篳路藍縷中艱難起步,在封閉僵化中勇毅破局,在嚴峻考驗中堅強捍衛,在偉大鬥爭中砥礪前行……中國共産黨同當代中國的發展進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勃勃生機緊密聯繫在一起。可以説,中國有了中國共産黨執政,是中國、中國人民、中華民族的一大幸事。

  唯有高瞻遠矚的“領路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旗幟才能始終高高飄揚。旗幟決定方向,道路決定命運。新中國成立後,每當重大歷史關頭,我們黨高高舉起社會主義旗幟,確保紅色基因代代賡續。新生政權剛剛建立時,針對中國應該選擇何種社會制度,社會上還有不同看法,但我們黨堅定地認為,中國一定要進入社會主義。進入新時期,改革成為共識,但往哪兒改、改什麼還存在爭論。對這個問題我們黨非常明確,無論是對內搞活經濟還是對外開放,都必須在社會主義原則下進行,如果沒有這個前提,改革就有可能改向,變革就有可能變色。正因為有黨的舉旗定向,才保證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江山永固、基業長青。

  唯有不屈不撓的“革命者”,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航船才能破浪前行。社會主義是一項嶄新的事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艘航船開辟的是未知航道,前方有許多旋渦、暗礁和險灘,需要不斷探索和突破。我們黨是一個大無畏的革命黨,敢于在領導偉大社會革命的同時不斷進行偉大自我革命,一次次靠自我革命解決了自身存在的問題,糾正了所犯錯誤,使黨永遠走在時代前列。正因為黨具有鮮明的革命品格,才能破除思想觀念的禁錮和利益固化的藩籬,以改革創新的精神推動社會革命,使“中國號”航船涉深水、過暗礁、闖險灘,順利穿越壯麗而艱險的時代航道。

  唯有凝心聚力的“主心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廈才能巍然屹立。中國共産黨擁有9100多萬名黨員,領導著一個有14億多人口的社會主義大國,要團結帶領全黨全國人民步調一致地闊步前行,順利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沒有一個堅強的領導核心是不行的。特別是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和對外開放的深入發展,黨內和社會上容易産生各種各樣的思想和行為,使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鬥的共同基礎容易受到侵蝕和消解。在我們這麼一個大國,只有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作用,才能形成統一意志和行動,朝著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奮鬥目標穩步前進。

  中國共産黨幹革命、搞建設、抓改革,都是為人民謀利益,讓人民過上好日子。我們黨從不諱言自己的利益追求,除了人民利益之外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這與西方政黨代表特定利益集團有著根本區別。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是由黨的性質和宗旨決定的,這不是爭權奪利,更不是專制集權,而是為了更好地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只有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中國人民的幸福生活才能穩穩到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才能早日實現。

二 事在四方 要在中央

  中國象棋是一項古老的益智遊戲,最早雛形距今已有3000多年,一直受到人們的喜愛。象棋的魅力就在于,布局精妙、攻防有序,將帥穩坐中軍帳,象相士仕列兩旁,車馬炮各展所長,卒兵英勇向前進。

  治國如棋局,黨中央就好比將帥,在全盤之中起著大腦和中樞的作用,對下好、下活全黨全國這盤“大棋局”至關重要。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一個成熟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必須始終堅持的重大原則,也是我們黨深刻總結歷史經驗教訓得出的科學結論。

  馬克思主義政黨從誕生之日起,就面臨著維護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重大問題。第一國際時期,面對巴枯寧鼓吹的反權威和無政府主義,馬克思、恩格斯進行了嚴厲批判。1871年3月18日,巴黎工人舉行起義,推翻了資産階級反動統治,建立了人類歷史上第一個無産階級政權。但巴黎公社僅僅存在了72天,就遭到反動勢力的聯合絞殺。為什麼巴黎公社存在那麼短的時間就失敗了?原因有很多,其中很重要的一條,就是沒有形成統一的領導核心。當時巴黎公社委員會每逢開會時,都實行會議主席的臨時推選制,規定每個委員都可以根據自己的職權發號施令,導致革命力量松散混亂、各行其是,最終使公社政權遭受覆滅。後來恩格斯明確指出:“巴黎公社遭到滅亡,就是由于缺乏集中和權威。”

  列寧在領導俄國革命過程中,也面臨類似的考驗。在俄國第一個馬克思主義政黨社會民主工黨成立後,圍繞黨的中央領導機構問題,黨內産生了嚴重的意見分歧。孟什維克分子主張多中心領導,由兩個或兩個以上的中央領導機構領導全黨活動。對此,以列寧為代表的布爾什維克與孟什維克進行了徹底的鬥爭,提出了要堅決維護中央委員會的權威。“道不同,不相為謀。”這也就成為布爾什維克與孟什維克最終決裂的一個重要因素。經過長期努力,布爾什維克內部逐漸樹立和強化了中央領導機構的權威,確保黨中央的決定能夠得到無條件執行。正是有了這個堅強的政治保證,後來的十月革命中,在列寧等領導人的統一指揮下,革命士兵和工人赤衛隊像潮水般涌入冬宮,推翻了資産階級臨時政府,建立了蘇維埃政權,世界上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由此誕生。歷史總是那麼充滿戲劇性。70多年後,也正是因為蘇共主動放棄黨的領導、削弱了黨中央權威,才導致這樣一個大黨大國一夜之間分崩離析。正所謂,“成也蕭何,敗也蕭何”。

  一部中國共産黨歷史,就是一部形成並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歷史。在黨成立早期,由于沒有形成成熟的黨中央,導致黨的事業幾經挫折,甚至到了“山窮水盡”的地步。在革命生死存亡的關鍵時刻,遵義會議確定了毛澤東同志在紅軍和黨中央的領導地位,黨開始形成堅強的領導核心。毛澤東同志曾作過一個生動的比喻:“一個桃子剖開來有幾個核心嗎?只有一個核心。”正是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中國革命才得以一步步走向勝利,中國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的偉大事業才得以不斷向前推進。即使是發生“文化大革命”那樣的十年內亂,有黨中央的掌舵定向,黨和國家事業也沒有從根本上被動搖,社會主義中國的航船依然在曲折中奮力前行。

  萬山磅薄,必有主峰。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嚴峻復雜的國內外形勢,我們黨之所以能戰勝一係列風險挑戰,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推動我國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全面顯著提高,根本在于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對此,每個新時代的親歷者和見證者都深有感觸,由衷為有這樣的大黨領袖、大國領袖而感到無比驕傲。

三 貫穿全局 貫徹到底

  利劍高懸,明辨忠佞。2020年5月中旬開始,十九屆中央第五輪巡視15個巡視組,對35個中央和國家機關單位黨組織開展常規巡視,進行全面“政治體檢”。中央和國家機關離黨中央最近,服務黨中央最直接,是踐行“兩個維護”的第一方陣,在黨和國家政治架構和組織體係中處于中樞位置,地位十分重要。此次巡視聚焦這些“中字頭”“國字號”,目的就是要督促中央單位堅定政治立場、堅決履行職責使命,確保黨中央政令暢通、令行禁止。

  在我國,黨的全面領導不是抽象的而是具體的,涉及國家治理的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體現在各級各類組織的活動之中。要把黨的領導全面、係統、整體地貫徹好,最根本的就是要建立健全黨領導一切工作的各項制度,形成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係。有了制度的剛性約束,才能確保黨的主張和人民的意志得到有效執行,確保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得到貫徹落實。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總結以往成功經驗和有效做法,立足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係,明確了6個方面的制度安排: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完善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各項制度,健全黨的全面領導制度,健全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各項制度,健全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準制度,完善全面從嚴治黨制度。只有全面貫徹落實好這些制度要求,黨的領導這個本質特徵才能體現好、這個最大優勢才能發揮好。

  在著眼夯實黨的根基立場上,全會提出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以及健全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各項制度。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黨的初心,也是黨的恒心。初心和使命映照著崇高的理想信念,是中國共産黨人矢志不渝的精神追求,必須通過制度要求將其深深扎根于廣大黨員幹部心中,築牢思想之基。2019年6—11月,分兩批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取得了明顯成效,使全黨同志的思想境界普遍得到提升。為了鞏固主題教育成果,《決定》專門作出具體的制度安排,推動教育常態化長效化。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為人民服務,是裏子,而不是樣子,為民解難就是為黨分憂。《決定》通過完善制度保證人民的主體地位,充分調動人民在國家治理中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

  在著眼維護黨的權威統一上,全會提出完善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各項制度,以及健全黨的全面領導制度。近年來,我們黨陸續制定或修訂了《中共中央政治局關于加強和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若幹規定》《中國共産黨重大事項請示報告條例》等黨內法規,從制度上保證了黨的領導全覆蓋,保證了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更加堅強有力。這次全會再次強調,推動全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把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落到實處。同時,全會對健全黨中央對重大工作的領導體制、健全維護黨的集中統一的組織制度等方面作出部署,為強化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提供了有力制度保證。

  在著眼保持黨的先進純潔上,全會提出健全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準制度,以及完善全面從嚴治黨制度。我們黨領導這麼大一個國家,既要本領高強,也要自身過硬。《決定》從全黨、各級黨組織、各級領導幹部3個層面提出了能力要求,又對加強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作出了制度安排。特別是對堅持民主集中制這一根本組織原則作出了專門強調,堅持黨的領導不是不要民主,而是要把民主和集中緊密結合起來,完善發展黨內民主和實行正確集中的相關制度,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

  “莽莽神州,已倒之狂瀾待挽;茫茫華夏,中流之砥柱伊誰?”即將走過一個世紀的中國共産黨,領導著一個古老民族從歷史深處走來,歷經從羸弱到富強的苦難輝煌,正闊步走在民族復興的大路上,必將以舍我其誰的責任擔當完成歷史和時代賦予的神聖使命。

 

  深度閱讀

  1.《習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體學習時強調 貫徹落實好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 不斷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人民日報》2020年7月1日。

  2.習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的講話》,《求是》2020年第13期。

  相關連結:

  千秋偉業鑄巨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怎麼來的?

  喜看稻菽千重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為什麼好?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滄海橫流顯砥柱——黨的領導制度體係為何擺在首位?-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20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