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涓滴而成河——天津社會力量助力東西部扶貧協作見聞
2020-08-03 18:48: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天津8月3日電  題:涓滴而成河——天津社會力量助力東西部扶貧協作見聞

  新華社記者白佳麗

  面對脫貧攻堅這場“大考”,來自天津的社會力量匯聚在一起,企業、協會、居民的點滴努力“聚水成河”,將溫暖傳送到有需要的人手中。

  企業扛起社會擔當

  “城市裏的外賣小哥、保潔阿姨、維修師傅,很多都是我們的服務對象。雲賬戶服務的4600萬個體經營者中,有建檔立卡貧困戶79.4萬人。”楊暉選擇參與到扶貧事業中,源于心中的那份責任。

  作為雲賬戶(天津)共用經濟資訊咨詢有限公司董事長,楊暉致力于利用數字化賦能貧困地區勞動者,讓他們擺脫空間限制和就業市場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貧困地區的勞動者用一技之長也能通過網絡獲得一份工作。”楊暉説。

  除了數字化賦能外,雲賬戶還結對幫扶了新疆、甘肅等地的12個挂牌督戰貧困村,今年已累計投入1088.49萬元,進行基本生活保障、特色産業幫扶、弱勢群體扶助等,惠及近2萬人。

  在天津,越來越多像雲賬戶這樣的民營企業,參與到東西部扶貧協作的事業中。

  據天津市社會動員專項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統計,今年以來,天津企業助力天津對口幫扶地區的挂牌督戰村已實現全覆蓋,83家企業與46個挂牌督戰村實現結對全覆蓋,累計建立幫扶關係123對。

  社會團體凝聚愛心

  不久前,甘肅省天水市清水縣秦亭鎮中心小學的“關愛兒童之家”裏,留守兒童們終于可以通過電腦螢幕與遠方的父母視頻通話,從老師中選出的志願者團隊,也會時常在這裏與孩子們聊天談心。

  “我們在甘肅調研時發現,很多留守兒童長時間無法與在外打工的父母見面,他們需要一個‘陣地’,緩解心理的焦慮,也幫助提高學習成績。”天津市慈善協會副會長蘭國樑説。“關愛兒童之家”作為天津市慈善協會對口甘肅省慈善總會支援脫貧幫扶的項目之一,因此開始建設。

  “社會力量代表了社會各界,慈善協會是其中一支,助力扶貧我們責無旁貸。”蘭國樑説,2019年,天津市慈善協會共募集接轉東西部扶貧協作款物4179萬元。

  更多的協會、團體也在行動。

  在天津市社會動員專項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的推動下,天津市婦女兒童發展基金會設立了“單親困難母親創業迴圈金”,幫扶貧困地區單親困難母親就業增收;天津市律師協會定期組織律師服務團隊到受援地區開展法律援助服務,並通過專項培訓、人才交流等方式,在當地建立起一支“留得住”的律師隊伍。

  群眾力量“眾木成林”

  在天津,一張張“愛心幫扶卡”成為市民參與扶貧的途徑。只要拿著這張卡片刷卡乘坐一次地鐵,就能向貧困地區捐贈0.1元。

  “低碳出行的同時還可以奉獻一份愛心。”中國銀行天津市分行客戶經理高嵩説,目前,“愛心幫扶卡”已經發行了近3萬張,“乘坐一次地鐵、奉獻一次愛心”的新方式,得到了市民的認可。

  在天津市的各個區,市民廣泛參與到扶貧中。西青區根據新疆和田地區于田縣自然稟賦條件,將社會動員資金重點用于支援在當地建設庫爾班扶貧手工坊,通過産業和就業帶動當地農民增收;靜海區根據甘肅省鎮原縣地理優勢和資源條件,將社會動員資金重點用于支援當地發展肉兔養殖項目,降低了當地群眾返貧風險。

  據天津市社會動員專項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統計,2019年以來,天津市30余家市級部門、1630余家愛心企業、700余家社會組織、數百萬市民群眾參與脫貧攻堅,天津市累計募集社會動員款物近6億元,其中的90%以上用于受援地區民生改善。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320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