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3部手機刷分忙,60個小號愁斷腸,“被動形式主義”綁住基層
2020-08-03 13:53:25 來源: 半月談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一人照管60個“小號”、3部手機隨時連著充電寶、上廁所開會都不忘“刷分”……這不是淘寶大V在賣貨,而是社區工作者在應付各種形式化考核。記者發現,困擾基層更深層的形式主義,是一種令其深陷無力感,甚至體會剝奪感的“被動形式主義”。

  1

  養60個小號比養孩子還小心

  晚上十點半,社區工作者李強(化名)正和女朋友約會。對面的女友談興正濃,李強卻已完全沒了心思。他悄悄給自己所在社區的書記朱麗(化名)發了條微信:“怎麼辦啊書記,今天的60個App賬號還沒登錄!!!!!(驚恐表情)”

  作為一名基層工作者,李強談個女朋友不容易。可一想十二點前沒有把賬號登錄一遍,“斷簽”一天,就意味著年底這項考核可能過不了關,朱麗還是狠下心回復他:“打卡決不能耽誤。”

  “這60個號都是我們小心翼翼‘養’大的。”一年半前,朱麗所在社區接到一關乎某政務App的考核新指標:App黨員登錄率及得分。由于社區黨員中年長者居多,大部分沒有智能手機,更別提搞懂怎麼登錄操作App,朱麗只得帶著3名同事,跑到朋友開設的工廠,堵在食堂售飯窗口請求工友注冊該App,新賬號資訊全部交給李強,由他負責在為此專門購置的手機上每日登錄。從此,為60個賬號“簽到”“刷分”,就成了李強的“中心工作”。

  李強告訴記者,剛開始,60個賬號登錄一遍要花4個小時;一年半過去,超過一半的賬號資訊他都背下來了,打卡兩小時就能搞定。“毫不誇張,這部手機是我們社區最寶貴的資産。疫情期間要顧的事太多,有一天這手機一時找不到了,我嚇得差點暈過去。”

  記者走訪多個社區發現,這樣的情況並非個案,3到5部手機已是社區工作者的標配。朱麗就給記者展示過她的3部手機:1部網格員專用手機、1部刷App專用手機、1部自用手機,每部手機一打開都是成百上千的微信群資訊提示。“現在上級部門布置工作不打電話,一概發微信,説是這樣轉發文件通知更準確。我們每天開會、吃飯甚至上廁所都得機不離手,生怕漏掉了哪條新指示。”朱麗説。

  好幾位基層工作者表示,晚上上了床,不在腦子裏過一遍今天要打的卡就很難睡著,還經常條件反射般從夢中坐起:“XX群的通知我是不是看漏了?”

  2

  “作業”是愁 “教導主任”也是愁

  最新文件得看、工作群消息得看、檢查組臉色更得看;上級精神得聽,會議傳達得聽,領導交代更得聽;統計表格得填、匯報材料得填、宣傳稿件空缺的資訊還得填……基層幹部感慨,“看”“聽”“填”這“鐵人三項”,差不多每個社區都能出金牌選手。

  東部一社區工作人員趙蘭(化名)説,近年來城市普遍推行網格化管理,她和她的同事們除本職工作外,大都兼任了各種各樣的網格員——安全網格員、綜治網格員、環保網格員、疫情防控網格員……網格員是每天都要和群眾面對面的,疫情期間,工作尤為吃緊,線下線上都要緊盯不懈,再練“鐵人三項”,實在是有點吃不消。

  尤其讓大家不解的是,為啥上級的“作業”不僅説來就來,而且花樣還越來越多?

  “不少居民真不想和我們‘身體好不好’‘心情好不好’地尬聊,有時候聊完了做臺賬才發現,聊天沒把上級要求的心理疏導啊、健康監測啊這些內容都包括進來,還有的年紀大的網格員不習慣大段輸入文字,發的都是語音,也填不進表裏去。我們只好專門安排一個人負責電子臺賬,用聊天器生成聊天內容,實在不行,和同事把要填的內容聊出來,還得注意按照網格居民的年紀、性別逐一換頭像、改昵稱。”一位社區幹部講出了他們的“攻略”。

  在疫情防控的非常時期,上級不僅“作業”派得多,“教導主任”派得也不少,常見的名目,則是“下沉社區”。

  “説是來‘下沉’的,實際上是來了個‘活祖宗’。”趙蘭同事王娜娜(化名)表示,好多人來了只幹3件事:報到、登記、拍照,還有人見面第一句話先問食堂在哪裏,中午吃飯怎麼吃。

  “明面上説,‘下沉幹部’要服從社區工作安排,實際上真安排不動。安排了吧,這些人有意見,覺得我們拿著雞毛當令箭,竟然使喚領導;不安排吧,上級機關又批評調度不當,有人不會用。”一位社區主任説著就嘆起氣來。

  3

  短評:熔斷“被動形式主義”之鏈

  有關專家認為,如果給形式主義分分類,一種可稱為“主動形式主義”,好大喜功,爭功邀寵,一心擺花架子、搞面子工程;另一種則是“被動形式主義”,不想幹實事,只為不出事,故而留痕報表比解決問題重要,核對臺賬比群眾考評穩妥。相較而言,“主動形式主義”早就是眾矢之的,“被動形式主義”卻仍在給廣大幹部群眾特別是基層一線工作人員帶來麻煩與痛苦。

  “被動形式主義”為何頑固?原因在于其危害性並不顯而易見,往往隱蔽在井井有條的“照章辦事”體係之下。也正因此,許多基層幹部既是受害者,也是加害者——“反感形式主義,但不得不搞形式主義”的撕裂,“只能用形式主義來對付形式主義”的無奈,是許多受訪基層幹部的心聲。

  不要“層層甩鍋”,不要“用文件落實文件”,整治“被動形式主義”,落實的“最後一公里”怎樣才能走完?專家與基層幹部的共識是,要真正為基層賦權賦能,令其有能力接受復雜情勢的考驗,有空間邁出幹事擔當的步伐。

  基層為何怕一些上級幹部“下沉社區”?就因為有的下沉幹部本來更有條件解決基層的問題,來了卻忙著當考官打分,到最後,哪裏下沉的幹部多,哪裏反而事情多,甚至還多了幾口鍋。有幹部概括這是“貓不抓老鼠推給狗來抓,貓還要給狗的表現打分”。這並不是真正為基層賦能,可以説,只是一種“形式主義賦能”。

  基層的事情,從來不僅數量大,而且變數多。衡量基層是否真幹事,再精密的統計手段也相形見絀;只求基層不出事,最後反而可能“小事拖大,大事拖炸”。改變之道,在于上級調整視角,從基層幹部的視野看問題,從基層幹部的需求找答案,不但為基層盡力配足人財物,更要讓基層可以發揮創造力設計調度人財物的自主方案。唯有基層自下而上謀發展的鏈路打通,治理自主創新的星火燃起,“被動形式主義”之鏈才有熔斷的希望。(記者: 蔣芳 王玨玢 邱冰清 刊于《半月談》2020年第14期)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18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