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莫讓暑期成為農村兒童用眼過度高峰期
2020-08-03 11:41: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太原8月3日電 題:記者手記:莫讓暑期成為農村兒童用眼過度高峰期

  新華社記者馬曉媛

  記者近日在山西部分農村走訪時發現,雖然正值暑假,但村裏的街道、廣場、田間地頭很少見到孩子的身影,一問之下,才知放了假的孩子們仍然“忙得不得了”。

  在太原南部一個村莊,記者遇到了12歲的軒軒。放假以來,他幾乎每天與手機、電視為伴,不是打遊戲,就是看動畫片、電視劇。軒軒的爸爸跑長途貨運,媽媽總是在大棚裏忙活,都沒空陪孩子。軒軒的奶奶説,有時候孩子看得太久,她也會阻止,但軒軒根本不聽,急了還頂嘴。“平時有學校管,娃還看得少,一放假就管不住了。你説娃的眼睛能受得了?”

  記者走訪發現,暑期用眼過度的現象在不少農村兒童中存在。有孩子跟著電視臺追劇,一看就是一整天;有家長晨起上廁所,竟發現孩子“刷了一夜手機”;一位媽媽“吐槽”説,為了讓孩子少看電子産品,每天都要“鬥智鬥勇”:改密碼、藏充電線、沒收手機……

  一些家長為了“給娃找點幹的”,把孩子送進了補習班,既能補功課,也圖個省心。但記者走訪一些農村補習班發現,威脅孩子視力健康的因素同樣存在。

  在晉中某村的“補習班”裏,記者看到,小小一處農家院落,聚集著四五十個孩子,孩子們按年級分班,被置于院中各處,有的在昏暗的門道裏,有的在沒有照明的舊房內,桌椅板凳高低不一,孩子閱讀寫字時的錯誤姿勢也無人糾正。“補習班”的老師説,孩子們除了中午回家吃飯和午休,幾乎一整天都在這裏,不上課時就寫作業,很少開展體育活動。

  近年來,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工作引起高度關注,各級各地出舉措、抓落實。暑假期間,隨著學生從校園回歸家庭,近視防控的責任更多地轉移到家長身上。然而,在廣大農村地區,近視防控的環境、觀念和知識還遠遠不足,農村兒童也面臨著較大的視力損害風險。

  “謹防暑期成為農村兒童視力損害高峰期,還需全社會通力合作。”山西省眼科醫院社區辦主任曾建林建議,教育部門和衛生部門可以在暑期利用多種載體開展健康教育活動,向學生及家長傳遞近視防控知識。此外,相關部門、基層單位應當積極開展豐富多彩的暑期文體活動,吸引和發動農村兒童參加,幫助他們形成健康的興趣愛好和休閒方式。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318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