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關于“共和國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建議人選的公示
2020-08-03 11:13: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8月3日電

關于“共和國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建議人選的公示

  為隆重表彰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鬥爭中作出傑出貢獻的功勳模范人物,黨中央決定開展“共和國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評選頒授。在相關地區和部門反覆比選、集體研究的基礎上,經組織考察、統籌考慮,産生1名“共和國勳章”建議人選,3名國家榮譽稱號建議人選。為充分發揚民主,廣泛聽取意見,接受社會監督,現將有關人選情況予以公示,公示時間從2020年8月3日起,至8月7日止。如對建議人選有異議,請于公示期間通過電話、郵件、信函等方式向黨和國家功勳榮譽表彰工作委員會辦公室反映。

  電話/傳真:(010)55604356

  電子郵箱:gxrybz2020@163.com

  通信地址:北京市西城區豐盛胡同19號

  郵遞區號:100032

黨和國家功勳榮譽表彰工作委員會辦公室

2020年8月3日

“共和國勳章”建議人選

  鐘南山

  鐘南山,男,漢族,中共黨員,1936年10月生,福建廈門人,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國家呼吸係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中國工程院院士,第十一、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第八、九、十屆全國政協委員。他長期致力于重大呼吸道傳染病及慢性呼吸係統疾病的研究、預防與治療,成果豐碩,實績突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他敢醫敢言,提出存在“人傳人”現象,強調嚴格防控,領導撰寫新冠肺炎診療方案,在疫情防控、重症救治、科研攻關等方面作出傑出貢獻。榮獲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一等獎和“全國先進工作者”“改革先鋒”等稱號。

國家榮譽稱號建議人選

(按姓氏筆劃排序)

  張伯禮

  張伯禮,男,漢族,中共黨員,1948年2月生,河北寧晉人,天津中醫藥大學黨委副書記、校長,中國工程院院士,第十一、十二、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他長期致力于中醫藥現代化研究,奠定中醫素質教育和國際教育的標準化工作基礎,推動中醫藥事業傳承創新發展。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他主持研究制定中西醫結合救治方案,指導中醫藥全過程介入新冠肺炎救治,取得顯著成效,為疫情防控作出重大貢獻。榮獲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一等獎和“全國優秀共産黨員”“全國先進工作者”等稱號。

  張定宇

  張定宇,男,漢族,中共黨員,1963年12月生,河南確山人,湖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他長期在醫療一線工作,曾帶隊赴汶川抗震救災,多次參加國際醫療援助。2019年12月29日,在收治首批7名不明原因肺炎患者後,他立即組建隔離病區,率先採集樣本開展病毒檢測,組織動員遺體捐獻,為確認新冠病毒贏得了時間,為開展新冠肺炎病理研究創造了條件。作為漸凍症患者,他衝鋒在前,身先士卒,帶領金銀潭醫院幹部職工共救治2800余名新冠肺炎患者,為打贏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作出重大貢獻。榮獲“全國衛生健康係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進個人”稱號。

  陳薇

  陳薇,女,漢族,中共黨員,1966年2月生,浙江蘭溪人,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所長、研究員。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委員。她長期致力于生物危害防控研究,研制出我軍首個SARS預防生物新藥“重組人幹擾素ω”、全球首個獲批新藥證書的埃博拉疫苗。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她聞令即動,緊急奔赴武漢執行科研攻關和防控指導任務,在基礎研究、疫苗、防護藥物研發方面取得重大成果,為疫情防控作出重大貢獻。榮獲“全軍防治非典先進個人”“全國十大傑出青年”等稱號。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關于“共和國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建議人選的公示-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318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