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70多座“文物橋”被毀 古橋如何抗洪
2020-08-03 08:14:29 來源: 瞭望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今年是近年來汛期文物受損最為嚴重的一年。古橋梁被衝毀較為嚴重

  ➤汛前排查和搶救性維修保護有待加強、防止過度人類活動擠佔古橋生存空間、古橋修復科學化有待加強……極端氣候條件下的古橋保護,尚存多重“軟肋”

  洪澇來襲,古橋告急。

  “今年汛期,受損文物范圍廣、數量多、損失大,是近年來汛期文物受損最為嚴重的一年。”國家文物局副局長宋新潮説,受損文物中,古橋梁被衝毀較為嚴重。

  不少有數百年歷史的“省保”“國保”古橋,首當其衝。

  在極端天氣條件下總是身處險地的古橋,如何度洪荒?

  轟然坍塌的水上珍寶

  6月13日,武陵山區深處的湖南省張家界市永定區,疾風驟雨不息。

  隨之爆發的山洪,呼嘯著撲向王家坪鎮馬頭溪風雨橋。在激流中挺立一陣後,這座有著約300年歷史的古橋,轟然坍塌。

  五年前,《瞭望》新聞周刊記者曾一睹馬頭溪風雨橋的風姿。這座奇山秀水間的古風雨橋,由東西兩小橋連接而成,橋身、橋洞呈現十分別致的“品”字形構造。雖歷經風雨歲月洗禮,但主體結構仍保存完好,承橋龍骨、雀替環梁等構件獨具土家風情,被學界視為少數民族木瓦橋梁建築的代表作之一。當地人視若珍寶,屢屢修繕。

  馬頭溪風雨橋坍塌後,民眾心急如焚,有人失聲痛哭。待洪水稍退,一些人跳進溪流,拼命搜尋沉入水中或被衝上河灘的橋梁構件。

  永定區文物部門負責人唐永才介紹,馬頭溪風雨橋坍塌後,湖南省文物局以及當地政府和相關部門第一時間趕往現場查看受損情況,部署古橋修復事宜。目前,文物專家正在測繪,著手設計重建方案。“幸虧村民們及時自發打撈,他們撈起的龍骨、橋墩石等原始構件,今後修復還可以用得上。”

  此次南方洪災中遭到不同程度損毀的古橋還有不少。據國家文物局統計,截至7月16日,南方11省份有500余處不可移動文物因洪災不同程度受損,其中橋梁共有70余座,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安徽黃山屯溪鎮海橋、四川阿壩紅軍長徵遺跡達維會師橋和江西婺源清華彩虹橋等被衝毀……

  極端氣候條件特別是洪澇災害情況下如何最大限度保護古橋,成為一道難題。

  “古建活化石”有保護軟肋

  研究顯示,目前我國留存下來的真正意義上的古橋不到1萬座,被納入文物保護單位,受文物法保護的古橋,所佔比例並不高。已核定的共8批、5058處國保單位中,僅有古橋不到百座。

  本輪南方汛情屢屢導致文物特別是古橋損毀後,國家文物局發出緊急通知,要求各地全面加強汛期文物安全工作。

  記者採訪基層文物保護工作者、鄉鎮幹部和專家學者了解到,極端氣候條件下的古橋保護,尚存多重“軟肋”:

  ——汛前排查和搶救性維修保護有待加強。部分地方文物部門在洪災來臨前對現存古橋面臨的風險排查有待加強;對存在損毀消失危險的古橋,開展搶救性維修保護,往往難以把握住枯水期時機。

  ——防止過度人類活動擠佔古橋生存空間。有專家指出,為應對山洪風險,山區的古橋修建時,往往會在橋兩頭留有泄洪道。但近年來,一些地方過度擴建沿河民居、開發旅遊,人為縮窄河道、堵塞泄洪道,很容易加大古橋垮塌風險。此外,一些古橋“年歲”漸長,“體力”日漸衰退,通車、行人功能加重古橋負擔。日積月累古橋逐漸不堪重負,遇上山洪等自然災害,很容易坍塌。

  ——古橋修復科學化有待加強。部分古橋在修復時沒有採用與古橋本身特點相匹配的建築材料,沒有注意保護古橋本身的結構特徵,未能恢復古橋歷史風貌。如有的古橋整修,將部分石材構件用鋼筋混凝土構件替代,不僅減損文物價值,還容易因為橋梁材質不匹配引發安全問題。還有的歷史橋梁修復項目,重修復工程參與者的經濟實力、資質等級,輕視甚至排斥對“榫卯”木結構制作等傳統工藝和工匠的引入,這類拼湊“古今工藝”修繕的古橋,也經不起“端午水”等自然災害的考驗。

  “掌上明珠”盼立法、盼資金、盼重視

  長期研究文化遺産保護的中南大學中國村落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胡彬彬、中南大學文學與新聞傳播學院教授劉燦姣、中南大學中國村落文化研究中心副教授吳燦認為,古橋作為重要的文化遺産,是應該被重點呵護的“掌上明珠”。他們建議從如下方面加強保護:

  為保護立法。

  雖然我國已頒布施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文物保護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文物保護法實施條例》,一些地方政府也頒布了古橋保護管理辦法,但保護力度仍遠遠不夠。建議盡快制定專門的全國性古橋保護法規,以法律形式規定負責古橋保護的部門及公眾的職責和義務,成立專門的古橋保護、評估和修復機構。按照重要性對古橋分級,分屬國家和各級地方政府管理,落實古橋保護責任單位或責任人。同時落實古橋保護的資金來源,確定對破壞古橋行為的處罰等。此外,我國古橋數量較多,納入文物法保護的數量十分有限,應將古橋保護范圍適當擴大。

  就修繕調規。

  古橋修復工作應仔細考慮所保護的對象,需要了解古橋的歷史性特徵,包括施工工藝、材料特點,並按照古橋的歷史重要性對其進行相應的等級劃分。對古橋按照“現代建築思維”搞構件替換,將嚴重影響到其歷史特徵和文物價值,還會危害安全性。此外,需要分析古橋的結構和功能。只有對橋梁結構、承載力開展分析評估,找出影響古橋安全的症結,才能做到藥到病除。為此,建議調整現行古橋修繕的相關招投標管理規定,打破單一資質障礙,建立由文保專家、當地能工巧匠等多方參與的古橋維護專家隊伍,確保修繕項目穩步推進、修舊如舊、穩固安全。

  幫管理定向。

  建議古橋保護管理樹立“公益導向”。按現行法規,多部門對古橋保護負有責任。在地方實際工作中,要杜絕對古橋文物認定、管理、使用、監督各主體“各行其是”的問題;要求各部門不僅重視有資金且有能“吹糠見米”見成效的“保護任務”,還要著眼長遠積極開展調查、分析、發現和排除自然災害風險等工作;承擔古橋保護任務的相關基層單位,不但要為橋梁保護投資做“貼錢”項目,還要勇于承擔實施起來要面臨相關利益主體抗拒的“得罪人”項目。

  對風險預警。

  建立古橋數據庫和智能檢測預警係統。盡快對古橋進行全國范圍內普查,全面了解我國古橋現狀,建立古橋數據庫管理係統。數據庫包括古橋的動態資訊,如修建年代、結構、材料、水文地理環境、交通量以及相關文化和歷史性特徵。數據庫還應記錄古橋的養護和修復工藝。同時,建立覆蓋“國保級”“省保級”古橋的監控係統,實現遠端監管、物聯網監控和古橋安全監管人員智能巡檢,建設完善古橋安全監管平臺。充分運用近景攝像、鐳射掃描、雲計算、大數據、“互聯網+”等現代信息技術,實現古橋全壽命監測,推動古橋安全保護與科技融合,推動古橋保護能力全面提升、保護成效顯著進步。(記者 蘇曉洲 阮周圍 柳王敏)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16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