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脫貧致富新“良藥”
2020-08-02 10:14: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8月2日電  題:脫貧致富新“良藥”

  新華社記者李鳳雙、王春雨、劉赫垚

  烈日當空,一株株開滿花朵的黃芩在微風的吹拂下輕輕擺動,不時吸引幾只蝴蝶在其中飛舞。一眼望去,猶如一片無垠的紫色花海。在黑龍江省七台河市勃利縣黃芩種子種苗繁育基地,張彥龍正頂著日頭查看黃芩生長情況。

  張彥龍是勃利縣副縣長,也是黑龍江大學科技特派員、生命科學學院副院長。致力于把“科技種子”播撒在田間地頭的他,把目光聚焦在寒地中草藥産業上。

  “勃利縣的地形、氣候和土壤都十分適合黃芩等中藥材生長,發展寒地中草藥産業大有可為。”張彥龍説。2019年,他開始主抓中草藥産業,牽頭制定了符合勃利縣的寒地中草藥産業項目發展規劃,並促成黑龍江省首個中草藥種子種苗繁育基地和農民創業中草藥培訓及示范基地落戶勃利。

  政府服務做在前,中藥種植才能鋪得開。為實現規模化種植,解決企業用地難題,勃利縣集中連片流轉土地超過1.6萬畝,吸引並支援縣域內外中藥材企業、種植大戶到勃利發展寒地中草藥産業。

  “政府給我們充足政策,保障我們用水用電,再幹不好就是我們自己的問題了!”勃利縣恩碩中藥種苗繁育有限責任公司負責人劉志君指著架在中草藥基地的電線桿笑著説。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1)脫貧致富新“良藥”

  農民在黑龍江省勃利縣恩碩中藥種苗繁育有限責任公司種植基地鋤草(7月28日攝)。 新華社記者 王春雨 攝

  如今,寒地中草藥已成為勃利的一張“特色名片”。在積極發展中草藥種植、積極調整種植結構的同時,勃利縣也在延長壯大相關産業鏈,形成中藥材種苗繁育、種植、加工、銷售以及中藥主題旅遊等多層次産業矩陣。

  在勃利縣元明村,“寒地中草藥小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設中,過去低矮破敗的民房已被一幢幢嶄新的新中式建築代替。這裏將被打造成集中醫康養、遊學研學、觀光度假為一體的中藥主題集群。

  “別看現在小鎮這麼整潔氣派,以前這裏都是洼地,一下雨村民的房子就會被淹。”元明村黨支部書記韓停國説,村裏回收了村民的舊房子,原地建新房,並拓寬河道,讓小鎮免去水患之憂。

  現在,元明村一部分村民已住進縣裏的樓房,一些“故土難離”的村民則就近搬進村裏統一新建的樓房。“比起常規大田作物,種植中草藥的效益高很多,中藥主題旅遊更是一個市場空白點,前景十分樂觀。”韓停國説,小鎮還會吸納本村及周邊村屯大量勞動力,讓村民不出遠門就能工作。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2)脫貧致富新“良藥”

  農民在黑龍江省勃利縣恩碩中藥種苗繁育有限責任公司種植基地鋤草(7月28日攝)。  新華社記者 王春雨 攝

  在勃利縣,寒地中草藥日漸成為村民致富的“良藥”。勃利縣大四站鎮大連珠河村農民王長英在恩碩中藥種苗繁育有限責任公司從事鋤草工作,她告訴記者,以往打零工不穩定,現在每天能掙一百元,公司車接車送,還能照顧家。

  2020年,勃利縣中草藥種植面積達到12萬畝,比上年新增6萬余畝,同比增加102.4%,其中種子種苗繁育基地1.07萬畝,同比增加258.3%。來自黑龍江省農業農村廳的數據顯示,2019年,黑龍江中藥種植面積140.5萬畝,同比增長12.8%。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14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