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城疏浚工:讓城市“血管”更通暢
2020-08-02 09:00: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重慶8月2日電(記者周聞韜)盛夏時節,烈日烘烤著山城重慶,街道上人影稀疏。鄒文華的腳步在江北區東升門路邊的一處窨井旁停下,準備開始一天的工作——作為區城鎮排水事務中心的一名疏浚工,他需要24小時待命,與34名同事一道,確保604公里城市地下“血管”的通暢。

  套上一身工作服,麻利地係上安全帶,再用鐵鉤撬開窨井蓋,鄒文華沿著井壁緩緩下爬,不一會兒便來到深約2.5米的井底。他開始借助鏟子等工具清掏這裏的灰黑色淤泥,裝進鐵桶,再由守在上方的同事拉至地面。為確保安全,約20分鐘作業後,鄒文華需要返回地面休息一下,這時他身上的工作服早已濕透。

  “夏季室外作業期間,溫度一般超過35攝氏度,有時井裏通風不好,待在裏面就像快被蒸熟的米飯一樣。但管道疏通等不得,大家的正常生活更耽誤不得。”鄒文華擦了擦臉上留下的泥沙污跡,一口氣灌下半瓶礦泉水後,又一次下了井。

  在高溫下工作,疏浚工們遇到的挑戰之一是對皮膚的傷害。地下管網線路復雜,盡管身著工作服,但依然容易被擦傷;長期泡在污水環境中,更需要他們常備皮膚類藥物。

  一旦遭遇強降雨,地下管網超負荷運轉,鄒文華的神經便始終處于緊繃狀態。7月以來,重慶主城區連續遭遇多輪暴雨襲擊,一些路段積水過深,他和同事們的手機全天候開機,微信也一直線上,只要接到搶險通知,便立即出動,奔赴一個個搶險現場。隨行的工作車上常備著速食麵、麵包等食物,但大家還是經常忘記吃飯。

  今年恰好是鄒文華入行的第10年。在他看來,疏浚工作的強度和危險性需要一顆堅韌的心去面對,雖然辛苦,但也值得。“我要盡自己所能,繼續做好工作。”(參與採寫:黃佳藝、李嘉瑩)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314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