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關心關愛傳遞“無障礙”——我國無障礙環境建設水準不斷提升
2020-08-01 15:12: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1日電 題:讓關心關愛傳遞“無障礙”——我國無障礙環境建設水準不斷提升

  新華社記者孫少龍

  8月1日是《無障礙環境建設條例》頒布實施8周年。8年來,中國無障礙環境建設不斷發展,以法律法規為引領,相關政策與標準體係不斷完善,城鄉環境、資訊交流、人文服務等無障礙水準不斷提高。

  兜底線 助力殘疾人脫貧攻堅

  最近,家住貴州省銅仁市國榮鄉的建檔立卡殘疾人周平昌的生活中發生了一點“小變化”,讓這位82歲的老人難掩喜悅。

  “現在下雨我也不怕摔跤了,也不怕上廁所淋雨了。”周平昌説。

  原來,這兩天當地殘聯的工作人員來到周平昌家,為他安裝了無障礙廁所,同時對地面進行了硬化,把原來一下雨就泥濘不堪的土質地面變成了水泥地,極大地方便了老人的生活。

  上廁所、開關燈、洗衣做飯……這些普通人的“日常”,對于不少殘疾人來説卻因為缺乏無障礙環境而變得困難重重。特別是對貧困殘疾人家庭來説,生活瑣事佔用了大量的時間和精力,無形中給脫貧奔小康制造了障礙。

  為此,“十三五”期間,中國殘聯爭取補貼資金8.33億元,為約23.8萬戶貧困殘疾人家庭無障礙改造提供補助。

  據全國殘疾人基本服務狀況和需求動態更新數據統計,2016年至2019年,全國共為435萬名殘疾人完成家庭無障礙改造,其中包括55萬名貧困重度殘疾人,殘疾人家庭無障礙改造覆蓋率從2017年的9.6%提高到2019年的40.7%,越來越多貧困殘疾人過上了方便、舒心的生活,脫貧的勁頭也更足了。

  補短板 滿足多樣化需求

  隨著無障礙環境建設工作的不斷深入,滿足殘疾人多樣化需求的重要性正日益凸顯,從簡單改造到針對個體需求個性化定制,差異化的設計讓無障礙輔助效果接近最大化。

  “我終于不用爬著出家門了。”家住河北省南皮縣東唐家務村的張迪熱淚盈眶地説。

  因意外事故造成脊髓損傷的張迪下身癱瘓,需常年與輪椅相伴,家門口本來可以一步跨過的水泥臺階成了他外出的最大障礙。

  為了幫助張迪解決生活困難,南皮縣有關部門為他“量身定做”了無障礙改造方案——家門口的兩級臺階被改造成長4米、寬2米的水泥坡道,還在廚房安裝了不銹鋼移動式低位灶臺以及4排扶手,張迪的日常生活環境大為改觀。

  “現在坐著輪椅就可以去燒水做飯,省下來的時間還可以幹點零活,日子更有盼頭了。”張迪説。

  據記者了解,中國殘聯先後多次下發通知和指導意見,對殘疾人家庭特別是貧困重度殘疾人家庭無障礙改造的工作原則、內容和保障措施作出規定,為各地開展改造工作提供了參考依據。

  中國殘聯副主席呂世明表示,下一步,中國殘聯將進一步擴大殘疾人家庭無障礙改造覆蓋面,提升改造水準。

  提力度 讓更多殘疾人從中受益

  家庭無障礙改造之外,無障礙環境建設的理念有著更為廣闊的應用空間。從上學就業到交通出行,再到各類公共服務,無障礙的“城市文化”也正在逐漸形成。

  綜合問詢處和值機處的低位櫃檯設置40到45釐米的容膝空間,讓坐輪椅的殘障人士更舒適地辦理業務;距樓梯起點及終點30釐米處設置提示盲道,讓剛走過樓梯的盲人能有一步距離的心理調整……在北京大興機場,像這樣精細到以釐米為單位的設計隨處可見,設計者對殘疾人群體的關懷也正體現在這每一釐米的用心之中。

  在西安,一只名為“淡定”的導盲犬正充當著盲人張盛的“眼睛”。

  據張盛介紹,帶“淡定”乘坐地鐵、公交時,都能得到工作人員的引導和幫助。西安地鐵工作人員蔣倩介紹,西安地鐵允許導盲犬進站乘車,只需要檢查狗鏈是否拴牢以及相應的殘疾人證和導盲犬證,便會有工作人員協助進站乘車。

  這在《無障礙環境建設條例》中也有著明確規定:視力殘疾人攜帶導盲犬出入公共場所,應當遵守國家有關規定,公共場所的工作人員應當按照國家有關規定提供無障礙服務。

  從家庭無障礙改造到城市無障礙設施建設,再到各種形式的無障礙輔助手段得到認可和遵守。與無障礙環境建設軟硬體水準的提升相比,更可喜的是“無障礙”的觀念正日漸深入人心,讓社會對殘疾人等群體的關愛傳遞“無障礙”。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313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