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海南首次發現紅腹異蜻
2020-08-01 14:35: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海口8月1日電(記者羅江)記者從海口畓榃濕地研究所獲悉,該研究所日前在海口五源河國家濕地公園實施兩棲及爬行類動物監測項目時,發現了紅腹異蜻。這是海南省首次發現蜻蜓新物種。

  該研究所團隊在五源河國家濕地公園內的永莊水庫進行監測時,團隊成員袁浪興發現了一只翅膀長、小腹短且呈紅色的蜻蜓。中國科學院昆明動物研究所昆蟲學博士張浩淼確認該蜻蜓為短腹異蜻。

  張浩淼介紹,短腹異蜻目前已改名為紅腹異蜻。紅腹異蜻主要分布在東南亞,此前我國科研人員在雲南和香港也發現過該物種。考慮到物種有一個自然擴散的過程,此次紅腹異蜻的發現,有可能是氣候變化或自然遷移的結果。

  海口畓榃濕地研究所所長盧剛説,蜻蜓的種類和數量是反映濕地健康狀況的一個重要指標,在五源河國家濕地公園生態監測項目中,蜻蜓是其中一個重點監測對象。本次監測發現的蜻蜓新物種紅腹異蜻,反映出五源河有著良好的濕地生態環境,能夠給多種動植物提供棲息地。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13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