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多家企業共同簽署《共建未成年人“清朗”網絡空間承諾書》
2020-08-01 11:03:38 來源: 人民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7月30日,中國網絡社會組織聯合會、中央電化教育館、共青團中央權益部聯合發出《共建未成年人“清朗”網絡空間倡議書》。在中國網絡社會組織聯合會、中央電化教育館、共青團中央權益部的倡導下,阿裏、騰訊、百度、網易、今日頭條、新浪、搜狐等國內32家互聯網資訊服務平臺共同簽署了《共建未成年人“清朗”網絡空間承諾書》,在“凈化網絡環境、增強主體意識、提高法律意識、抵制低俗資訊、建立長效機制、接受社會監督”6個方面做出承諾。全文如下:

  互聯網已經成為未成年人學習、生活、娛樂和社交的重要空間,新冠疫情發生以來,線上教育迅速普及。為響應國家網信辦“清朗”未成年人暑期網絡環境專項整治行動,營造“清朗”網絡空間,為未成年人提供一個綠色、健康、文明、和諧的線上教育和網絡生活環境,在中國網絡社會組織聯合會、中央電化教育館、共青團中央權益部的倡導下,國內32家互聯網資訊服務平臺共同協商,自願履行以下承諾:

  一、凈化網絡環境,清朗網絡空間

  持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堅定“四個自信”,持續凈化未成年人上網環境。

  二、增強主體意識,加強行業自律

  履行企業責任,強化制度落實,堅守法律紅線、道德底線,以培育積極健康、向上向善的網絡文化為目標。

  三、提高法律意識,堅持依法辦網

  全面貫徹依法治國理念,增強法律意識,依法辦網,自覺接受行政管理和業務指導。堅決落實《網絡安全法》、《未成年人保護法》、《互聯網新聞資訊服務管理辦法》和《兒童個人資訊網絡保護規定》等法律法規。

  四、抵制低俗資訊,維護健康生態

  規范平臺運營,及時處理不良資訊、及時清除惡俗資訊滋擾、強化源頭監管。堅決打擊色情、低俗、暴力、恐怖、詐騙和謠言等嚴重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影響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的網絡違法和不良資訊。

  五、建立長效機制,加強網絡審核

  建立完善平臺未成年人保護長效機制,包括涉未成年人網絡資訊發布安全責任機制、內容審核機制、不良資訊查處追責機制等,堅決遏制網上違法和不良資訊蔓延,更好地呵護未成年人健康成長。

  六、接受社會監督,暢通資訊渠道

  健全網民意見反饋機制,鼓勵廣大網友通過平臺提出意見建議並及時處理。

  我們將攜起手來,積極、主動、認真履行承諾,堅決維護青少年網絡權益,為營造風清氣正的網絡環境保駕護航。

  承諾單位(按拼音首字母排序)

  阿裏、愛奇藝、百度、北京松博、嗶哩嗶哩、鬥魚、航智雲管控、華樂思、今日頭條、快手、梨視頻、荔枝App、美團點評、勤能教育、尚德機構、搜狐、探探、騰訊、天聞數媒、VIPKID、網易傳媒、現代中慶、小紅書、新浪、學而思網校、一點資訊、優芽、掌閱、知乎、中國知網、中文線上、作業幫。(中國網絡社會組織聯合會)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312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