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女德班”死灰複燃?封建糟粕不能與傳統文化混為一談
2020-08-01 08:09:10 來源: 半月談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7月25日,曾開辦“女德班”的遼寧撫順傳統文化研究會于山東曲阜舉辦夏令營,學員學費5250元/人。課堂上雷語不斷:“如果沒學習傳統文化就肯定得胃癌了”,“戴‘美瞳’的女生不正經”。目前,山東曲阜已對此成立調查組。

  許多網友可能會記得,“女德班”近幾年曾多次出現在市場上,2017年在遼寧撫順、2018年在浙江溫州,當時都因“雷人雷語”的封建意識教學內容成為社會關注熱點,社會各界批評之聲四起,隨後被有關部門查處、關閉。為何這次又像“打不死的小強”一樣卷土重來?

  “女德班”之所以能卷土重來,與其背後的市場需求密不可分。明明是封建糟粕,卻有許多人趨之若鶩。顯然,當今社會仍有不少人思想認識落後于時代,價值觀存在偏差,企圖把一些畸形的封建意識強加于女性之上,這是“女德班”能夠存在的社會土壤。

  另一方面,當下社會在弘揚傳統文化方面存在的偏差也是“女德班”得以生存的重要原因。一些地方在弘揚傳統文化時存在“只種花不摘刺”的傾向,似乎只要是傳統文化就是好的,一味宣揚提倡,卻對傳統文化中的糟粕認識不足,批判、引導不到位。其實,國家提倡的是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優秀”二字是不可省略的限定語,且傳承與創新不可或缺,食古不化、一味復古並不可取。在具體規定方面,教育部早在去年就出臺了《禁止妨礙義務教育實施的若幹規定》,其中明確指出不得以“國學”為名,傳授“三從四德”、佔卜、風水、算命等封建糟粕。

  當前,傳統文化受到社會高度重視,但如果缺乏正確的辨別力,將使一些“女德”之類的封建沉渣一並泛起。這不僅不利于傳統文化的傳承和發展,還會帶偏社會風氣,帶歪青少年的價值觀,給他們的身心造成一係列負面影響。可悲的是,一些家長誤把封建糟粕當精華,不僅甘當不法培訓機構的提款機,其出發點還是以“愛”的名義。

  弘揚傳統文化不等于復古!封建糟粕不能與優秀傳統文化混為一談。當前應當加強宣傳教育和監管力度,引導人們在學習和傳承傳統文化時分清精華和糟粕,不能讓“開文化倒車”的行徑卷土重來。要用制度和輿論築起一道現代文明的堤壩,遏制這股泥沙俱下的洪流,讓祖國的花朵免受坑害。(半月談評論員 楊建楠)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311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