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銀保監會打非局黨支部開展“強化政治機關意識、走好第一方陣”主題黨課
2020-07-31 16:44: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教育,2020年7月10日,銀保監會打非局黨支部書記向東同志以“強化政治機關意識,走好第一方陣,建設一流支部”為題,為部門全體黨員幹部講授黨課。

  向東同志從提高政治站位、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加強理論學習、增強為民護財的政治責任感、打造打非處非鐵軍等五個方面,深入淺出地為大家闡述了強化政治機關意識,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重大意義。

  一、深刻理解、準確把握中央和國家機關的政治屬性,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更加堅定政治立場。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央和國家機關掌握著“印把子”“筆桿子”“刀把子”“錢袋子”“官帽子”,都有著鮮明政治屬性,必須牢固樹立政治機關的意識。旗幟鮮明講政治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突出特點和優勢。這次疫情大考,“中國之治”與“西方之亂”形成鮮明對比,再次證明了中國共産黨領導、社會主義制度和我國國家治理體係的強大生命力和顯著優越性。銀保監會作為黨領導下的國務院直屬事業單位,從來都不是單純的業務機關,首先是政治機關,政治性是第一屬性,講政治是第一要求。打非局的黨員幹部,第一身份是黨員,第一職責是為黨工作。

  二、堅持緊貼中心、服務大局,夯實“最先一公里”,用實際行動做到“兩個維護”。帶頭做到“兩個維護”,是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首要任務。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中央和國家機關是踐行“兩個維護”的第一方陣;如果黨的理論和政策方針政策在這裏失之毫厘,到了基層可能謬以千裏;如果貫徹落實的第一棒就掉了鏈子,“兩個維護”在“最先一公里”就可能落空。打非局全體幹部要深刻領悟“兩個維護”的內涵,把帶頭做到“兩個維護”體現在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行動上,體現在緊貼中心、服務大局、認真履行打非處非職責的實效上,體現在黨員幹部的日常言行上,使自己在政治上更成熟、更堅定、更有為。

  三、堅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不斷提高學習的針對性和實效性。理論修養是黨性修養的基石,政治上清醒堅定源于理論上清醒堅定。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練就“金剛不壞之身”,必須用科學理論武裝頭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解決當代中國現實問題的強大思想武器。打非局全體幹部要加強思想淬煉,增強學習內生動力,變“要我學”為“我要學”。要在學懂弄通上下功夫,深入係統把握重要觀點,做到融會貫通。要學而信,深刻體悟蘊含其中的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對共産主義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定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堅定信心。要學而用,把更多學習成果轉化為打非處非工作的正確思路、管用措施和實際成效,要用科學理論指導謀劃各項工作。

  四、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增強為民解憂、為民護財的政治責任感。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民心民意是中國共産黨執政的最大底氣。習近平總書記鮮明指出,人民群眾擁護和支援是我們黨最可靠的力量源泉。新時代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就要緊扣民心這個最大的政治,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打非處非工作是政治性極強的業務工作,也是業務性極強的政治工作。打非局全體幹部要堅決站穩人民立場,增強群眾感情,深刻認識到我們辦理的每一起案件、開展的每一項工作,都是在落實以人民為中心,都是在努力做到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要加大行政查處力度,打早打小及時止損。要嚴厲打擊違法犯罪活動,全力追贓挽損,切實減少群眾財産損失。

  五、深入實施“34284”工程,奮力打造忠誠、幹凈、擔當的打非處非鐵軍。黨支部是黨的基層組織,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鬥力的基礎。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充分説明瞭加強黨支部具有極端重要性。打非局全體幹部一定要堅持和發揚原處非辦“二等功”先進集體優良傳統,深入開展“34284”工程,始終保持幹事創業的朝氣和爭先創優的銳氣,全力建設一流支部。進一步落實工作任務清單制,不斷完善月檢查、季考評、年總結的常態化考評激勵機制。注重在關鍵時刻、重大任務和風險挑戰面前考驗黨員、錘鍊黨性。高度重視年輕幹部培養,要大膽給他們壓擔子,讓他們在復雜艱苦環境中受磨練、長才幹。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銀保監會打非局黨支部開展“強化政治機關意識、走好第一方陣”主題黨課-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10729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