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守好輿論陣地 書寫“四力”答卷
2020-07-31 16:06:21 來源: 旗幟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守好輿論陣地 書寫“四力”答卷

——氣象宣傳科普中心和氣象報社黨員在防汛救災中踐行使命擔當

  2020年的汛期並不平靜。在防汛救災氣象宣傳科普戰線上,有這樣一群黨員,他們中有的奔赴一線,用手中的筆、話筒和鏡頭,記錄真實現場、傳遞一線訊息;有的堅守後方,縱橫聯絡、策劃文案、編輯制作,牢牢守住輿論陣地、傳遞正能量。在氣象宣傳科普中心和氣象報社黨委的帶領下,他們,正用戰鬥的姿態書寫腳力、眼力、腦力、筆力的“四力”答卷,以強有力的行動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

  及時發出氣象聲音,制作科普産品助力防汛減災

  第二黨支部承擔著防汛救災氣象宣傳的聯動策劃、媒體服務、科普創作及傳播等重要任務。早上6點多,黨員董青等就出現在中央氣象臺,為《人民日報》、新華社、《人民畫報》等媒體的蹲點調研採訪做好組織協調,這僅僅是防汛救災宣傳一天忙碌工作的開始。

  中心訪問學者、來自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氣象局的黨員李冬梅與安徽、江西、湖北等省局反覆聯繫、溝通策劃,促成了新華網獨家視頻連線報道,被新華網首頁推出,播放量破百萬;黨員肖紅雷與科技日報、央視等媒體策劃專訪重點,輾轉中央氣象臺、國家經濟資訊發布中心、衛星中心、信息中心等單位踩點了解服務細節;賀冰蕊為汛期專題新聞發布會搜集社會關注熱點、匯總材料、組織媒體……

  7月剛剛入職的黨員穆俊宇迅速融入角色,和領導同事一起加班制作應急科普産品,整理和推送近年來優秀汛期科普産品資源。王曉凡、李梁威等科普創作團隊全力策劃制作汛期長江中下遊持續性降雨形成原因科普動圖、副熱帶高壓與中國雨帶變化科普解讀動畫……第二支部全員分工協作,相互補位,組織創新策劃團隊成員頭腦風暴,與各主要業務單位實時聯動,向中央主流媒體推送新聞通稿和氣象防災減災科普産品。主汛期以來,已累計向社會媒體推送新聞通稿120余篇(個),一個個專業氣象知識變成了妙趣橫生的防災減災科普産品迅速呈現到了大眾面前。

  採編聯動,深入挖掘防汛救災典型事跡弘揚氣象人精神

  作為氣象報社新聞採編的重要陣地,入汛以來,第三黨支部、第五黨支部的辦公室總是燈火通明。策劃、採訪、約稿、編輯、排版、校審……值此防汛救災的特殊時期,無論是報紙、網站還是各類新媒體平臺,他們對宣傳作品的品質要求只高不低,對新聞時效的要求只快不慢,一切都在以更高的標準和更快的速度運轉著。

  7月21日下午接到上級任務後,第三黨支部負責新媒體業務的黨員段昊書迅速安排部署,緊急抽調全社四名編輯、兩名攝影記者,用了不到兩個小時,拍攝和向全國徵集了300余張展現汛期氣象人精神風貌的圖片,隨後,選片、設計文案、制作手機海報圖……直到當晚22點,終于編輯完成創意海報《這24張海報,見證汛期氣象人的24小時!》,展示防汛一線氣象工作者堅守崗位、勇擔重任的感人故事,被人民號推薦,全網閱讀量超過500萬。

  7月22日,第五黨支部副書記王晨在安徽蕪湖採訪了一天一夜後,接到立即趕到阜陽市王家壩的要求,連夜抵達已是淩晨1點,她片刻無休,繼續投入新一輪的新聞産品制作和採訪報道,直至次日晚上22點。連續39.5小時未合眼的她,不顧身體的疲乏順利完成重大報道任務。她説,看看那些在抗洪一線扛麻袋、泡水裏的武警官兵,看看各條戰線上熬紅的雙眼,就知道什麼是奉獻、擔當、使命、情懷。

  黨員趙曉妮和同事李子碩、江西記者站同事鄧敏佳7月15日趕赴江西省進行了為期五天的採訪報道。從南昌到鄱陽縣城再到蓮湖鄉,到九江市柴桑區江洲鎮、廬山市蛟塘鎮,再回到南昌,他們“圍著鄱陽湖轉了一個圈”,有時候忙到夜裏近11點,有時候早點7點就出發。目睹被淹的公路、街道和四面被洪水圍住的城鎮,了解了那些紅著眼堅守在預報服務崗位上的氣象工作者、那些在暴雨和烈日下守住堤防的守堤人、那些奔赴抗洪一線的子弟兵們的故事,他們心中只有一個信念:“用手中的筆、話筒和鏡頭,把他們的故事講出來!”

  第四黨支部黨員孫楠7月14日赴江蘇採訪報道,和江蘇記者站孫嘯深入水陽江流域、太湖流域一線,挖掘縣氣象局服務案例。採訪中,一位縣級氣象局局長為了防汛調度,失約送女兒中考的故事讓孫楠動容。2016年時,這位母親30多天駐守縣防指,女兒懂事地給她留字條讓她注意身體。今年女兒考前焦慮,但她不得不“舍小家保大家”,在轉移群眾的關鍵時刻做出精準預報服務。孫楠説,要把這些雖小卻又不平凡故事寫出來,告訴更多的人。

  面對全國復雜嚴峻天氣形勢,宣傳科普中心和報社黨委各支部充分發揮戰鬥堡壘作用,廣大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帶著筆桿子和鏡頭去“戰鬥”。

  他們發出了共同的心聲:“作為共産黨員,作為氣象宣傳工作者,我們必須打頭陣、做先鋒,絲毫不能松懈,將每日的關鍵天氣資訊、社會關切、科普知識、防汛救災氣象服務中涌現出的先進事跡,及時通過我們的官方平臺傳遞到群眾中去,積極弘揚正能量,增強全社會防災減災意識和能力!這是我們的義不容辭的責任!”

  就是這樣一支政治過硬、本領高強、求實創新、能打勝仗的宣傳科普工作隊伍,正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奮戰在防汛救災宣傳科普工作一線,無悔地貢獻自己的青春力量。(中國氣象局氣象宣傳科普中心和氣象報社供稿)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守好輿論陣地 書寫“四力”答卷-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10729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