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兩部門強調農村耕地“八不準”“一不得”
2020-07-31 21:12: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31日電(記者王立彬)針對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問題蔓延勢頭,自然資源部、農業農村部31日明確提出“八不準”“一不得”,堵疏結合,確保耕地紅線及農民住宅用地合理需求。

  自然資源部、農業農村部聯合發布的《關于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八不準”的通知》中規定的“八不準”包括:不準佔用永久基本農田建房,不準強佔多佔耕地建房,不準買賣、流轉耕地違法建房,不準在承包耕地上違法建房,不準巧立名目違法佔用耕地建房,不準違反“一戶一宅”規定佔用耕地建房,不準非法出售佔用耕地建的房屋,不準違法審批佔用耕地建房。

  國家自然資源專職副總督察陳塵肇説,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問題歷時較長,面廣量多,正從局部地區向全國范圍、從普通房屋向樓房別墅、從農民自住向非法出售、從單家獨戶向有組織實施蔓延。相關法律制度成了“擺設”“稻草人”,有關部門監管不力、執法不嚴甚至聽之任之、置若罔聞,觸碰耕地保護紅線,威脅國家糧食安全。當務之急是立行立改,堅決止住增量。通知下發後出現的新增違法違規行為要“零容忍”,該拆除的拆除,該沒收的沒收,該復耕的限期復耕,該追究責任的依法依規追究責任。

  陳塵肇説,農村亂佔耕地建村民住宅,也有不少合情合理但不合法的情形。兩部門下發《關于保障農村村民住宅建設合理用地的通知》,將村民住宅建設用地計劃指標在年度全國土地利用計劃中單列安排,原則上不低于新增建設用地計劃指標的5%,專項保障農村村民住宅建設用地。通知強調充分尊重農民意願,不提倡、不鼓勵在城市和集鎮規劃區外拆並村莊、建設大規模農民集中居住區,不得強制農民搬遷和上樓居住。

  農業農村部農村合作經濟指導司司長張天佐説,兩部門聯合下發《關于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八不準”的通知》《關于保障農村村民住宅建設合理用地的通知》,就是要從堵和疏兩個方面,採取有力有效措施,堅決遏制新增違法違規問題;同時切實保障農村村民建住宅合理用地需求。從規劃和計劃指標落實到農民建房申請審批和監管,我國農村宅基地管理完整的制度體係正在形成。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311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