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醫療聯合體管理辦法(試行)》將施行 推進優質醫療資源下沉和區域內資源共用
2020-07-31 17:27: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31日電(記者王秉陽)國家衛生健康委與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聯合印發的《醫療聯合體管理辦法(試行)》將于8月1日起施行,將推進優質醫療資源下沉和區域內資源共用。

  根據該辦法,設區的地市和縣級衛生健康行政部門制定本區域醫聯體建設規劃,根據地緣關係、人口分布、群眾就醫需求、醫療衛生資源分布等因素,將服務區域劃分為若幹個網格,整合網格內醫療衛生資源,組建由三級公立醫院或者代表轄區醫療水準的醫院牽頭,其他若幹家醫院、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公共衛生機構等為成員的醫聯體。原則上每個網格由一個醫療集團或者醫共體負責,為網格內居民提供一體化、連續性醫療衛生服務。

  國家衛生健康委衛生發展研究中心有關專家介紹,分級診療制度是中國特色基本醫療衛生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是解決群眾看病就醫問題的治本之策。醫聯體建設是推動分級診療制度建設的重要抓手,是醫療衛生服務體係的一次自我整合、自我優化、自我提升。

  管理辦法明確要求按照“規劃發展、分區包段、防治結合、行業監管”的原則,網格化布局管理醫聯體,也意味著更便于實現優質醫療資源下沉和區域內資源共用。

  中國人民大學醫改研究中心王虎峰教授表示,管理辦法將提升重大疫情防控救治能力,強調了加強呼吸、重症醫學、傳染病等專科聯盟建設。此外,還強調了加強醫聯體“防治結合”的作用,包括將公共衛生機構納入成為醫聯體成員,鼓勵傳染病等專科醫院納入醫聯體網格管理,指導基層衛生機構落實公共衛生職能等,強調推進疾病三級預防和連續管理。

  據國家衛健委介紹,啟動城市醫聯體和縣域醫共體建設試點後,將在全國118個城市、567個縣推進緊密型醫聯體、醫共體建設,逐步實現醫聯體網格化布局管理。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310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