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貧困戶老閆的人生“三級跳”
2020-07-31 15:53: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7月31日電(記者魏婧宇)看著以前逢年過節才舍得吃一次的青椒,如今長滿了自家的兩個大棚,閆峰高興得合不攏嘴。50歲的閆峰是內蒙古自治區寧城縣汐子鎮齊家營子村的建檔立卡貧困戶,種植大棚青椒使他的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盛夏時節,蔬菜大棚裏的溫度超過35攝氏度,閆峰和妻子忙著從2米多高的青椒秧子上採摘青椒,汗珠一串串從腦門上滾下來,夫妻倆都顧不上擦一下。一上午,夫妻倆摘了1000多斤青椒,當天拉到市場上出售,能掙800多元。

  “從2016年開始種大棚青椒,每年收入都有10萬元左右。”閆峰説,以前家裏只有12畝旱地種些谷子高粱,年景好的時候年收入也只有七八百元,種了大棚青椒後第一年全家就順利脫了貧。

  種青椒致富這條路,是閆峰以前想都不敢想的。“青椒這種金貴菜,平常吃的都比較少,更不敢種了。”閆峰説,2016年村裏組織貧困戶去外地學習設施農業,大家都不敢嘗試,“我聽專家説不懂技術的新棚戶種青椒最省心,想著有扶貧項目支援,就拼一把吧。”

  從那時起,兩個青椒大棚成了閆峰全家的寶貝。閆峰夫妻倆白天在棚裏幹活,累了就在棚裏的看護房睡一覺。“我們一家四口在大棚裏過了兩個春節,守在幾平方米的看護房裏,怕鞭炮把大棚燒著了。”閆峰説,種上大棚後他落下個毛病,一聽到風聲就坐不住,要到棚裏檢查檢查,生怕大風把棚膜吹走了。

  閆峰夫妻倆在大棚裏忙碌的時候,經常有村民走進大棚圍觀,開始只是蹲在地頭看他們幹活,後來開始詢問怎麼澆水、施肥。當閆峰家第一棚青椒掙了錢後,有幾戶貧困戶也回家建起了大棚。2017年至今,已有17戶貧困戶在閆峰帶動下發展設施農業脫了貧。

  在棚裏幹活的閆峰,不時接到村民打來的電話,問他怎麼除蟲害、怎麼吊秧子。有時候電話裏講不清楚,他撂下手裏的活就趕去村民家幫忙。

  2017年閆峰當選縣人大代表,一個月後又光榮入黨。“黨和國家的好政策,不僅幫我家脫了貧,還激勵我不斷進步,成了人大代表、入了黨。”閆峰説,經歷了這“三級跳”,感覺肩上有了更重的擔子。

  作為汐子鎮唯一的身為農民的縣人大代表,閆峰將反映農民心聲當成自己的職責。農村衛生、鄉村道路、産業扶貧……閆峰每年提交的建議都是村民們最關心的事。“我是農民代表,也是曾經的貧困戶,更應該將鄉親們在脫貧中遇到的困難反映出來。”

  如今在齊家營子村,像閆峰一樣發展設施農業的村民越來越多,全村冷暖棚種植面積共有2300多畝,大棚帶動周邊300多人就業。

  看著大棚越來越多,閆峰在種菜之余又開始了新的調研。“我在調研怎麼給大棚上保險,減少災害帶來的損失。”閆峰説,“作為一名黨員,不能光想著自己怎麼致富,還要幫大家一起脫貧致富。”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309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