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陜西:鐵路貨流上漲傳遞經濟動能恢復信號
2020-07-31 15:44: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西安7月31日電(記者張斌、吳鴻波)位于西安的新豐鎮車站是我國鐵路12個主要的路網性編組站之一,來自全國7個方向的貨物列車會在這裏進行重新編組、集結,然後前往各地。車站副站長王唯東介紹,今年從1月到4月,貨物列車辦理量下降,5月迎來拐點後,貨運量“上漲”。6月,車站3次刷新辦理量紀錄,6月27日首次突破3.5萬輛大關。

  貨物發送量通常被認為是實體經濟運作的“晴雨表”。“這些數據背後傳遞出一個信號,經濟正在不斷復蘇。”西安局貨運部副主任王珣説,“不僅是新豐鎮車站,今年1月至6月西安局整體累計發送貨物同比增幅達20.9%,後期貨運增長勢頭還在加強。”

  陜煤運銷集團榆林銷售有限公司調運部副經理王芃孜説:“上半年,我們通過鐵路發送煤炭1167萬噸,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了13.5%,面對疫情,發送量不降反增,這出乎我們的預料。”

  對內,鐵路貨運量持續走高;對外,中歐班列表現亮眼。距離新豐鎮車站30余公里,集結在西安新築車站的中歐班列正不斷聚貨源、開新線,貨運流量明顯加大。“今年,中歐班列(西安)開行量達到1000列用時比去年減少76天。現在日均開行在9至10列,較去年同期翻了一倍。”西安局新築車站黨支部書記張剛釗説。

  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中歐班列(西安)共開行1667列,是去年同期的2倍;運送貨物總重130.1萬噸,是去年同期的1.9倍。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309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