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想偷偷給手機裝“後門”?沒門
2020-07-31 07:32:57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12月10日前完成覆蓋40萬款主流APP檢測工作—— 想偷偷給手機裝“後門”?沒門

  移動互聯網時代,很多人都遇到過APP或SDK(軟件工具開發包)未告知用戶就收集個人資訊,或者是未以顯著方式標示且未經用戶同意,將收集到的用戶搜索、瀏覽記錄、使用習慣等個人資訊,用于定向推送或廣告精準行銷,且未提供關閉該功能選項等問題。

  針對這些問題,7月29日,工業和信息化部召開會議,要求各企業認真開展自查自糾,重點對專項行動中“APP、SDK違規處理用戶個人資訊”“設置障礙、頻繁騷擾用戶”“欺騙誤導用戶”“應用分發平臺責任落實不到位”4個方面10類問題集中排查,發現問題及時落實整改。

  據介紹,工信部資訊通信管理局及各省通信管理局將加強常態化監督檢查,依法加大對各類違規行為的處置和曝光力度。對整改不徹底仍然存在問題的,將採取向社會公告、組織下架、斷接入、行政處罰以及將受到行政處罰的違規主體納入電信業務經營不良名單或失信名單等措施。

  工信部資訊通信管理局相關負責人強調説,各企業不得存有僥倖心理和“過關”思維,切勿試探監管底線、觸碰監管紅線、低估監管意志。

  就在7月24日,工信部剛剛通報了狐友、球球大作戰、天弘基金等58款侵害用戶權益行為APP,並要求這些APP在7月30日前完成整改落實工作。

  事實上,工信部從2019年就開始推進APP侵害用戶權益專項整治行動。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技術與標準所産業互聯網研究部主任湯立波介紹,目前專項行動共檢測了超過8萬余款APP,推動了8000余款APP自查整改,對500余家存在問題的企業下發了整改函,在加強用戶個人資訊保護方面已取得積極成效。

  不過,由于APP産業鏈龐雜,服務也復雜多樣,對于APP的監管和整治還存在一定難題。因此,工信部資訊通信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將持續提升APP技術檢測能力,大力推進全國APP技術檢測平臺管理係統建設,進一步凝聚産業力量,鼓勵有條件的企業積極參與平臺建設,提升自動化檢測水準和能力。

  同時,工信部還將組織APP開發運營者、應用分發平臺、第三方服務提供者、電信設備生産企業、安全廠商等相關單位,推動建立APP聯盟,制定行業自律公約和技術檢測標準,健全第三方評議機制,強化行業規范,進一步加強行業自律。

  7月24日,工信部發布了《關于開展縱深推進APP侵害用戶權益專項整治行動的通知》,提出要督促相關企業強化APP個人資訊保護,及時整改消除違規收集、使用用戶個人資訊和騷擾用戶、欺騙誤導用戶、應用分發平臺管理責任落實不到位等突出問題,凈化APP應用空間。

  據了解,工信部還將在今年8月底前上線運作全國APP技術檢測平臺管理係統,12月10日前完成覆蓋40萬款主流APP檢測工作。

  《通知》強調的整治對象有3類,一是APP服務提供者,即互聯網資訊服務提供者提供的可以下載、安裝、升級的應用軟件,包括快應用和小程式等新應用形態。二是軟件工具開發包提供者,即整合在手機APP裏的第三方工具集合。三是應用分發平臺,包括網站、應用商店、APP等承擔下載、安裝、升級等分發服務的各類平臺。

  APP哪些侵犯用戶權益行為是整治重點?對此,工信部資訊通信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具體包括APP、SDK違規收集個人資訊、超范圍收集個人資訊、違規使用個人資訊、強制用戶使用定向推送功能等行為。在設置障礙、頻繁騷擾用戶方面,將重點整治APP強制、頻繁、過度索取許可權,APP頻繁自啟動和關聯啟動等行為。在欺騙誤導用戶方面,重點整治欺騙誤導用戶下載APP,欺騙誤導用戶提供個人資訊等行為。在應用分發平臺責任落實不到位方面,重點整治應用分發平臺上的APP資訊明示不到位、應用分發平臺管理責任落實不到位等問題。

  “我國是互聯網大國,對數百萬款APP實時監督檢測難度很大。此外,違規問題的發現和處置還需要相關各方共同推進。”湯立波説。(記者 黃 鑫)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306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