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聞“汛”而動 攻堅克難 讓黨旗在氣象探測中心防汛救災保障服務一線高高飄揚
2020-07-30 14:35:21 來源: 旗幟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受持續性強降水影響,全國防汛救災形式十分嚴峻,黨中央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就防汛救災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盡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中國氣象局氣象探測中心黨委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深入貫徹落實總書記關于防汛救災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認真落實中國氣象局黨組關于防汛救災工作的各項部署,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災工作,確保汛期氣象服務萬無一失。

  氣象探測中心黨委以服務需求為牽引,壓實責任,充分發揮在汛期氣象服務的領導作用

  中國氣象局黨組書記、局長劉雅鳴在做好防汛救災氣象服務工作視頻會議上指出,要“緊緊圍繞防汛救災氣象服務重點和需求,繼續保持實戰狀態”。氣象探測中心黨委聞令而動,迅速進入特別工作狀態,通過召開黨委專題會、專項工作部署會落實汛期氣象服務保障工作。中心黨委要求迅速落實“三個會”,召開與7個重點省份氣象服務保障工作聯合會商、召開與雷達廠家裝備修復和備件調撥對接會、各單位內部召開再安排再部署會議;強化業務值班“三在崗”,即值班人員在崗、帶班領導在崗、係統開發人員在崗。切實認清汛期氣象服務的重要性、緊迫性、復雜性,提高全體幹部職工在汛期工作中的敏感性、針對性、及時性。中心黨委靠前指揮,充分發揮了在汛期氣象服務的領導作用。

  關鍵時刻凸顯黨支部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一個支部就是一座堡壘”。

  品質室黨支部秉承初心,雙向發力,汛前設立了“黨員先鋒崗”,支部全體黨員“亮身份、亮職責、亮承諾”,打造“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鬥”的一線隊伍。針對長江中下遊地區的嚴峻防汛形勢,及時制作觀測業務會商服務材料,重點對應急區域開展觀測裝備運作和數據品質評估,編制長江中下遊地區降水監測實況決策服務材料,在中國氣象報新媒體平臺發布,為防汛救災提供新技術、新産品支撐。

  保障室黨支部與河北、江蘇、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廣東、廣西、雲南等9省(自治區)氣象局裝備中心對接雷達備件、應急物資等需求,國家級應急儲備庫房24小時值班,快速調撥雷達備件70件,支援受影響區域協同抗洪救災,保障觀測設備穩定運作。

  成分室黨支部組織召開2020年度本底觀測業務品質檢查,採用臺站自檢和國家級遠端指導的方式開展業務巡檢,國省臺三級緊密合作,確保觀測數據品質。

  計量站黨支部與江蘇、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等6省氣象局裝備中心對接計量標準器溯源需求,確保了受汛期影響的省級標準和臺站儀器的準確可靠。

  基地室黨支部迅速聯繫長江中下遊5個國家級探空站,調撥5套調試完畢的衛星導航探空係統作為特別工作狀態期間備份設備使用。車載L波段探空雷達測試正常,隨時可執行應急保障任務。

  研發室黨支部地面觀測團隊編制了《2020年上半年我國雷電活動特徵分析》決策服務材料,科學研判下半年重點關注建議。GNSS/MET水汽團隊編制了《長江流域暴雨期間水汽變化特徵分析》服務材料。生態團隊編制了關于江蘇、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慶等7省(市)土壤水分時空動態變化決策服務材料,科學研判發生澇漬和地質災害的風險等級。

  “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

  在今年戰“疫”、抗洪雙線作戰過程中,中心黨委進一步強化組織領導,牢固樹立底線思維,強調要把防汛救災工作作為當前的重要政治任務,作為踐行初心使命、體現責任擔當的試金石和磨刀石,做到哪裏有需要哪裏任務艱巨,哪裏就有黨支部堅強有力的工作,哪裏就有黨員當先鋒作表率。

  特別工作狀態就是特別工作要求。7月22日16時,安徽省大氣探測技術保障中心緊急向探測中心發出請求,希望提供風廓線雷達應用技術支援。保障室黨支部共産黨員、風廓線雷達團隊專家、高級工程師李瑞義義不容辭,火速抵達巢湖抗洪一線,協助制定了環巢湖3部風廓線雷達、25個地面自動站、模式預報資料在湖面風力監測預報中的對比分析方案,最終為巢湖湖面風力監測預報提供支撐。

  品質室黨支部在支部書記趙培濤同志的帶領下,黨員同志們自二級應急響應以來,連續15天加班加點,關鍵時刻挺身而出,不空談、不務虛,用實際行動踐行“舍小家顧大家”的情懷,郭建俠同志帶領團隊打造實況分析場新産品,為中央氣象臺會商提供可視化産品服務。施麗娟同志帶領業務人員面向決策用戶開發“天衍”係統APP,實現氣象觀測産品精細化提供、個性化定制、智能化服務。李翠娜同志帶領業務人員緊盯“天衡”係統數據品質,快速處理數據品質異常問題,提高了觀測數據品質和組網産品時效。

  在探測中心,像他們一樣的黨員同志還有很多很多,他們沒有耀眼的光環,只是默默堅守在平凡的崗位上,在成就“大我”中升華“小我”,在探測強國夢的征程上攻堅克難、砥礪奮進。

  持續推進黨建和業務深度融合,探測新技術效能顯著發揮

  氣象探測中心黨委始終強化政治機關意識、牢固樹立氣象工作就是政治工作的理念,按照中國氣象局黨組的決策部署,對標監測精密、預報精準、服務精細要求,找準黨建和業務融合的切入點,做到黨建和業務工作一起謀劃、一起部署、一起檢查、一起考核。中心黨委強化以實況為主要內容的觀測産品開發,積極推進新産品在實時業務平臺展示和服務應用。在業務實際需求的引導下,實時業務係統“天衍”係統拓展了全球實況觀測産品研發及服務,通過整合實況分析風場、地面站融合格點風場、高空風等多種風場數據,水汽圖,雲雷達微波輻射計,鐳射雷達産品,為中央氣象臺提供觀測産品服務。

  當前,正值氣象部門汛期氣象服務關鍵期,氣象探測中心作為業務單位,中心黨委始終堅持第一時間發現業務品質問題,第一時間反饋問題,第一時間發布報告,第一時間協調各方力量,第一時間各部門間應急聯動,第一時間快速解決問題。中心黨委將不忘初心,牢記強國夢的使命擔當,以“創新、奮進、團結、奉獻”的探測精神全面推進各項工作,以奮發有為的奮鬥姿態堅決打好打贏汛期氣象保障服務這場硬仗。(中國氣象局氣象探測中心供稿)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聞“汛”而動 攻堅克難 讓黨旗在氣象探測中心防汛救災保障服務一線高高飄揚-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10727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