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突出“四輪驅動”著力打通青年理論武裝“最後一公里”
2020-07-30 11:22: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為深入推進“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模范機關”創建工作,貫徹落實人民銀行關于加強和改進青年理論武裝工作的要求和部署,人民銀行南昌中支黨委把扎實推進青年理論學習作為模范機關創建的重要抓手,積極構建以“一把手”帶動、“兩機制”聯動、“三方式”促動、“四載體”推動為內容的“四輪驅動”學習模式,不斷提升青年理論素養、夯實青年思想根基,為創建模范機關凝聚青春力量。

  “一把手”帶動,夯實學習保障。堅持將青年理論武裝工作作為黨委“一把手”工程,通過專題研究部署,納入黨建工作總體格局、統籌推進。各級黨委班子成員擔任各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導師,以“我與行長面對面”、導師上黨課、座談討論、實地調研等方式,對青年理論學習進行督促指導,充分發揮領導幹部領學促學和傳幫帶作用,為青年理論學習長效開展提供有力支撐。

  “兩機制”聯動,建強學習機制。注重強化青年理論學習小組陣地建設,健全小組運作機制,推動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常態化、制度化。建立“團委-團支部-小組-青年”四級聯動學習機制,由團委統籌謀劃,完善制度建設,制定學習方案;各團支部結合實際,細化學習計劃,跟進督促學習落實;各青年理論學習小組抓好組織實施、建立學習臺賬,反饋學習情況;青年按時做好學習筆記,撰寫學習心得和體會。通過四級聯動,推動青年理論學習落實落地。建立評價激勵機制,以主題徵文、學習心得、理論學習經驗做法等展示學習成果,強化正向引導和激勵,將青年參與理論學習情況納入黨建工作責任制落實、推優入黨、團內評優評先的重要評價依據,切實增強青年理論學習的自覺性和長效性。

  “三方式”促動,提升學習效果。轄區各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在堅持集中研學、講師導學等方式的基礎上,緊貼工作實際、立足地域特色,積極探索創新學習方式,不斷提升學習趣味性、實效性。交流互學。搭建“青年開講啦”微講堂、舉辦青年成長沙龍、開展青年主題演講比賽,為青年搭建學習交流和展示才能的舞臺。南昌中支團委聯合九江市中支團委觀看時代楷模先進事跡、開展青年工作交流、助力鄉村振興座談,持續強化青年理論武裝。實地促學。積極依托江西豐富的紅色資源開展革命傳統教育、紅色家書誦讀、紅色書籍閱讀分享會、唱紅歌等主題活動,讓青年在“沉浸”式教育中接受政治熏陶和理論教育,增強思想共鳴和情感認同。履職踐學。注重把理論學習與央行履職相結合,積極發揮金融專長,組織青年理論學習小組開展春耕調研、谷雨行動、課題研究、志願服務等,通過集中學習、勞動實踐,強化學習效果。

  “四載體”推動,豐富學習陣地。緊貼青年思想,緊跟時代潮流,充分運用互聯網思維,把青年理論課堂移到“指尖”,打通理論學習“最後一公里”。開展“微”宣講。一方面,依托學習強國、央行網院、成方三十二等平臺,及時結合時事熱點為青年推送理論學習素材,開設“贛銀青語”線上平臺,組織青年關注人民網“學習有聲”專欄,讓黨課隨身可聽、學著有趣。講好“微”故事。注重在理論學習中融入情感溫度,把身邊人身邊事作為青年思想引領的生動教材,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各青年小組深入挖掘宣傳抗擊疫情先進人物事跡,通過制作美篇、簡報、H5專刊、在局域網推送青年《戰地日記》、自拍自導自演微視頻等,激勵青年立足崗位、主動作為,積極投身疫情防控和金融支援復工復産行動。開展“微”交流。組織青年小組通過學習強國視頻會議,微信等方式,圍繞總書記給北京大學援鄂醫療隊全體“90後”黨員的回信、總書記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時的講話、讀書體會等內容開展線上學習交流,打破理論學習地域限制。舉辦“微”競賽。一方面,廣泛發動青年小組運用“共青團中央”微信公眾號參加網上主題團課、青年大學習、課後答題、團章挑戰賽任務,激發青年“比學趕超”的學習熱情。另一方面,積極利用騰訊問卷平臺和競答小程式組織開展知識測試,深化青年對政治理論知識的理解與掌握。(人民銀行機關黨委)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突出“四輪驅動”著力打通青年理論武裝“最後一公里”-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10727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