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生態環境部:“十四五”期間海洋保護要突出抓好“美麗海灣”建設
2020-07-30 23:20: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30日電(記者高敬)生態環境部副部長翟青30日表示,海洋生態環境保護“十四五”規劃編制要以“美麗海灣”為統領,扎實推動海灣生態環境品質改善。

  在生態環境部當天舉行的全國海洋生態環境保護“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推進會議上,翟青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海洋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取得積極進展。全國近岸海域環境品質總體改善,2019年近岸海域優良水質面積比例為76.6%,比2012年增加12.9個百分點。特別是渤海綜合治理攻堅戰取得明顯成效。

  “海洋生態環境保護工作依然面臨諸多問題和挑戰。”翟青説,陸源污染排放量大,近岸海域水質改善成效還不穩固。同時,海洋生態環境脆弱,一些沿海地區長期以來存在高強度圍填海等開發行為,海岸生態空間被擠佔,海洋生態退化趨勢尚未得到根本遏制,海洋生物多樣性受損,海洋赤潮、滸苔等生態災害仍處于多發期。此外,沿海布局大量工業園區,海上石油平臺數量不斷增加,石油和危化品運輸量持續增長,對海洋生態環境安全造成威脅。

  翟青表示,近岸海域水生態環境好壞主要體現在海灣上。海灣既是各類海洋生物繁衍生息的重要生態空間,也是各類人為開發活動的主要承載體,是公眾親海戲水的重要生態空間,保護與開發的矛盾最為集中。海洋生態環境保護“十四五”規劃編制要以“美麗海灣”為統領,扎實推動海灣生態環境品質改善,讓公眾享受到“水清灘凈、岸綠灣美、魚鷗翔集、人海和諧”的美麗海灣。

  他同時指出,規劃編制要細致謀劃指標體係,更加注重生態要素,並有效銜接“十三五”重要指標,形成合理指標體係。此外,規劃編制中要進一步明確分工、落實責任,建立幫扶工作機制,扎實開展實地調研,並要廣泛聽取公眾意見建議。

【糾錯】 責任編輯: 肖寒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06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