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黃河三角洲生態補水創新高
2020-07-30 15:35: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鄭州7月30日電(記者宋曉東)記者從水利部黃河水利委員會了解到,通過近一個月的集中生態補水,黃河三角洲一次性連續補充淡水1.55億立方米,比近10年均值增加兩倍多。綜合監測結果表明,黃河三角洲生態修復正實現快速良性演替。

  據了解,黃河三角洲總面積15.3萬公頃,包括北部黃河故道刁口河、中部現行黃河入海口、南部大汶流等3個區域。20世紀八九十年代,受黃河頻繁斷流影響,黃河三角洲生態環境持續惡化,出現河道萎縮、濕地退化、海岸線蝕退、生物物種減少等問題。黃河水利委員會自2008年開始,實施黃河下遊生態調度,持續向河口三角洲生態補水,推進生態係統自然修復。

  黃河水利委員會水調局副局長程艷紅説,在今年開展的防禦大洪水實戰演練中,黃河水利委員會加大生態補水力度,大流量洪水下泄為黃河河口三角洲和近海地區生態環境帶來“輸血型”改善,補水流量大、總量多、速度快、效果好,均創歷史之最。截至目前,共計向黃河三角洲補水1.55億立方米,較近10年均值增加237%,是2008年以來補水總量最多的一年。

  綜合監測顯示,黃河三角洲水面面積達到5.9萬公頃,較本次補水前增加了0.49萬公頃;大流量生態補水期間,地下水位抬升高達1.4米;營養鹽入海氮通量和總磷通量均為近5年來同期最多,近海低鹽度區面積擴展至10萬公頃以上;河海交匯線向外最遠擴移達23千米,大大遏制了海水倒灌破壞濕地生態係統的趨勢,減緩了土壤鹽鹼化及次生鹽漬化進程,增強了黃河三角洲濕地生態係統自然修復能力。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304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