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改革轉型催生新“興隆”
2020-07-30 15:29: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7月30日電 題:改革轉型催生新“興隆”

  新華社記者孫英威、王松、王建

  7月,走進小興安嶺南麓的興隆林業局有限公司,漫山遍野的綠色氣息沁人心脾。在山下不遠處的生態公園內,一臺上世紀50年代的老式蒸汽機火車頭停放在一條窄軌鐵路上。幾天前,興隆林業局有限公司與黑龍江省內一家公司簽署文旅合作項目,包括這輛停運多年的森林小火車在內的一係列旅遊資源,將被作為特色産品進行綜合開發。

  “小火車是我們未來設計打造的旅遊品牌之一,遊客可以坐在慢悠悠行進的車廂內,聽導遊講述國有林區伐木歷史,融入大森林。”興隆林業局有限公司經營合作發展部部長王寶君説,林區改革以來,旅遊産業實行市場化運營,生態優勢向經濟優勢和競爭優勢轉化已經成為林區人的共識。

  記者從黑龍江省興隆森林旅遊康養有限公司了解到,雞冠山景區今年線到府票銷售量同比增加50%,以自駕遊方式出行的遊客量同比增加30%。

  黑龍江森工係統所轄重點國有林區分布于小興安嶺、張廣才嶺、老爺嶺、完達山四大山脈,是黑龍江省乃至東北亞的重要陸地生態係統,也是我國重要的森林工業基地和木材戰略儲備基地。

  興隆林業局有限公司有數十年開發歷史,與其他森工企業一樣,一直以來的政企合一體制嚴重制約著企業發展——既要承擔企業生産管理費用,還要承擔龐大的社會福利支出,削弱了企業的市場競爭力。

  今年以來,中國龍江森林工業集團有限公司及所屬各林業局有限公司完全實現“政企分開”,完成政府行政職能移交,各級公司機構調整同步推進。興隆林業局有限公司在完成公司化改革的基礎上,對林區的基層單位進行了重新定位。

  原興隆林業局機關科室重新組合、定崗定編,形成層級簡化、運轉高效的公司架構。興隆林業局有限公司改革辦主任李宏亮説,公司在改革前有43個科室、335人,公司化改革完成後公司總部整合設置為20個大部,定崗定編165人。

  在機構“瘦身”做減法的同時,興隆林業局有限公司在涉及生態保護職能中做起了“加法”。20個林場(所)和森林調查設計隊、森林消防大隊、森林資源管護大隊等10個涉林專業機構,全部納入生態建設體係范疇管理,承擔生態建設和資源保護的重任。“培育保護好這片大森林、保障國家生態安全永遠是第一要務。”興隆林業局有限公司森林經營管理部部長潘志誠説。

  改革成為森工企業“輕裝上陣”、持續發展的“加速器”。興隆林業局有限公司基建工程公司是興隆林業局有限公司下屬的一家建築企業。在林區改革的大背景下,這家企業積極創新闖市場,自主研發設計生産的L型混凝土路緣石獲得了國家專利,在步道板生産、塑鋼窗生産與路燈景觀燈制作等方面擁有穩定的市場份額。

  得天獨厚的生態資源更是成為興隆林業局有限公司轉型升級的“聚寶盆”,被譽為“小山有大山之勢,北山有南山之秀”的雞冠山吸引著四面八方的遊客,景區中“絕壁淩空”“一線天”等多個景點已成為部分遊客的熱門“打卡”地。

  目前,中國龍江森林工業集團有限公司下屬23個林業局有限公司都在改革中探索各自發展的新路,“各顯神通”實施産業突破,努力開辟綠色、生態發展新空間。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304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