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天文學會發布首批火星地形地貌中文推薦譯名
2020-07-30 10:11: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30日電(記者董瑞豐)中國天文學會近日通過學會官方網站向社會發布試用首批811條火星地形地貌名稱中文推薦譯名。據悉,這些譯名已經過中國天文學會天文學名詞審定委員會審定。

  為助力火星探測任務,服務社會公眾,天文學名詞審定委員會組織多領域專家力量將國際天文學聯合會截至2020年7月15日已公布的除環形山以外的811條火星地形地貌名稱全部譯為中文,為科學研究和科普教育活動提供便利與參考。

  天文學名詞審定委員會是中國天文學會及全國科學技術名詞審定委員會下屬的專門負責天文學名詞術語定名與審定的專門工作委員會,多年來致力于為公眾提供準確可靠的天文學術語和中文譯名。

  自17世紀望遠鏡發明後,天文學家即對火星進行長期觀測,對其表面明暗各異的反照率特徵進行了係統命名。1919年國際天文學聯合會成立後,承擔起行星地名的命名和仲裁工作。目前太陽係內星球表面特徵的命名工作均由國際天文學聯合會的行星係統命名工作組統一負責。

  據悉,國家天文科學數據中心為這批火星地形地貌特徵專門制作了可視化頁面,不僅能直觀地瀏覽火星表面地形地貌所對應的中文推薦譯名,還支援中英文地名搜索。社會各界在試用過程中發現問題或有其他意見、建議,也可通過天文學名詞網站進行反饋。

  (以上圖片均轉自新華社“新華視點”微博)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303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