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這份文件築起高鐵安全大屏障
2020-07-30 07:59:13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確定責任方,梳理防護手段

  這份文件築起高鐵安全大屏障 

  至2019年底,我國高鐵通車裏程超過3.5萬公里,高居世界第一。隨著高鐵路網的快速擴張、運輸規模的持續擴大,以及技術裝備的迭代升級,高鐵安全工作面臨的形勢日趨嚴峻和復雜。

  為保障高速鐵路安全和暢通,維護人民生命財産安全,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近日,交通運輸部、公安部、自然資源部、生態環境部、住房城鄉建設部、水利部、應急管理部等部委聯合發布《高速鐵路安全防護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為高鐵構築一道安全的大屏障,《辦法》于7月1日起施行。

  政府、企業、社會聯動,著力源頭治理

  “高鐵安全具有跨界性、關聯性、復雜性的特點。此次《辦法》特別強調,積極調動各方面資源、統籌各方面力量,努力形成綜合施策、多方發力、齊抓共管、通力協作的高鐵安全防護綜合治理格局。”國家鐵路局相關負責人説。

  在完善高速鐵路安全防護綜合治理長效機制、推動聯防聯控方面,《辦法》有多項創新,細化了政府、企業和社會力量各方的目標責任。

  政府部門如何監管?《辦法》第四條規定,國家鐵路局和地區鐵路監督管理局分別負責全國和轄區內的高速鐵路安全監管工作,健全安全防護標準、加強行政執法、協調相關單位消除安全隱患;第五條規定,各級公安、自然資源、生態環境、住房和城鄉建設、交通運輸、水利、應急管理等部門和消防救援機構,依照法定職責做好保障高速鐵路安全的相關工作。

  從企業層面,《辦法》第六條規定,鐵路運輸、建設、設備制造維修等相關企業落實安全生産主體責任,做好高速鐵路安全防護工作。

  對維護高速鐵路安全作出突出貢獻的單位或者個人,《辦法》要求按照有關規定給予表彰獎勵。“這將極大調動社會參與的力量。”國家鐵路局相關負責人説,《辦法》對增強社會公眾安全防護意識,防范危害高速鐵路安全的行為作出規定,並支援和鼓勵社會力量積極參與高速鐵路安全防護工作,要求有關部門建立並公開舉報渠道。

  不久前,廣西壯族自治區鐵路護路聯防工作領導小組舉行2020年擴大會議。會議透露,中國鐵路南寧局集團有限公司聯合地方政府,整治完畢廣西境內全部3672處高鐵環境安全隱患,鐵路事故同比下降,2019年鐵路沿線沒有發生中小學生傷亡的安全事故。全區連續6年實現高鐵安全年,形成了具有廣西特色、符合山區鐵路實際的護路聯防大格局,被認為走在全國鐵路前列。

  技防、物防、人防,建立安全防護體係

  高鐵安全防護,關鍵在“防”。此次《辦法》增加了許多新規定,通過技防、物防、人防,建立起一個具體的安全防護體係。

  火車因速度很快,會擾動空氣快速流動形成負壓産生吸力,鐵路兩側2至3米范圍內的人很容易被卷入車底。

  電氣化鐵路的接觸網及其相鄰部件均帶有2.75萬伏的高電壓,相當于家用電壓220伏的125倍。“在電氣化鐵路接觸網兩側各500米范圍內,升放風箏、氣球、孔明燈、動力傘、飛行器等浮空飄物和小型航空器,都可能釀成大禍。”中國鐵路南昌鐵路局集團有限公司負責人説,或受天氣影響,高鐵沿線的建築物材料如果侵入至高鐵線路和接觸網上,同樣會造成嚴重經濟損失和惡劣影響。

  鐵路有關部門編寫的《愛路護路》裏就有這樣的案例:2018年8月12日,暴風雨天氣突發,某高鐵沿線一處村民自建房屋的彩鋼瓦屋頂被大風吹到高鐵線路和接觸網上,導致車站電路紅光帶接觸網跳閘。列車在緊急剎車時,與挂在接觸網上的彩鋼瓦相撞,致使高鐵線路橋梁欄桿傾倒30余米,接觸網損壞達600米,動車組車體與多個部件受到嚴重損傷。

  為禁止有人進入鐵路線,同時防止外來風險對高鐵運作安全的衝擊,《辦法》增加了許多新規定,並給出了解決方案。如高速鐵路應當實行全封閉管理,並設置相應的封閉設施和警示標誌。要求鐵路沿線重點區段安裝設置周界入侵報警係統,並加強對高速鐵路線路的視頻監控等。

  “在高速鐵路電力線路導線兩側各500米范圍內,不得升放風箏、氣球、孔明燈等飄浮物體,不得使用弓弩、彈弓、氣槍等攻擊性器械從事可能危害高速鐵路安全的行為。在高速鐵路電力線路導線兩側升放無人機的,應當遵守國家有關規定。”《辦法》第二十四條做出了清晰的表述。

  建在高速鐵路線路兩側的塑膠大棚、彩鋼棚、廣告牌、防塵網等輕質建築物、構築物怎麼辦?“其所有權人或者實際控制人應當採取加固防護措施,並對塑膠薄膜、錫箔紙、彩鋼瓦、鐵皮等建造、構造材料及時清理,防止大風天氣條件下危害高速鐵路安全。”《辦法》第二十四條同時這樣規定。

  線路運營監管全覆蓋,織密安全防護網絡

  國家鐵路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辦法》共6章48條。從線路安全防護、安全防護設施、運營安全防護以及監督管理方面,全方位作出了具體規定,密織起一張高鐵安全網。

  “《辦法》對目前存在的可能發生安全隱患的現象,都提出有針對性的解決方案,讓我們在執行中有了明確的法規依據,工作更加有的放矢。”中國鐵路南寧局集團有限公司南寧工務段來賓北高鐵線路車間主任張黎和説。

  7月3日,張黎和在檢查動車線路時,發現柳南客專線有挖掘機正在作業。經核實,有村民在此處(距離高鐵線路約60米)爆破採石,且無安全防護措施。對照《辦法》中有關線路安全防護規條,張黎和與相關責任人找到了答案。《辦法》第二章第十八條明確,在高速鐵路路堤坡腳、路塹坡頂、鐵路橋梁外側起向外各1000米范圍內,以及在鐵路隧道上方中心線兩側各1000米范圍內,確需從事露天採礦、採石或者爆破作業的,應當充分考慮高速鐵路安全需求,依法進行安全評估、安全監理,與鐵路運輸企業協商一致,依照有關法律法規並採取相應的安全防護措施。

  “如果沒有安全審批保證,一旦有爆破産生的、甚至是極少量的碎石,飛入高鐵線路和接觸網,都可能産生極嚴重的安全後果。”張黎和説。

  針對安全防護設施及管理、運營安全防護和監督管理,《辦法》也提出了具體詳細的要求。強化了鐵路旅客運輸實名制管理要求,對不符合實名制相關要求的持票人,鐵路運輸企業有權拒絕其進站乘車,並報告公安機關;明確由國家鐵路局會同公安部規定禁止或限制攜帶的物品名錄;要求旅客聚集區等重點區域設置應急疏散逃生通道和指示標識等,以技術手段加強防范。

  “《辦法》的制訂頒布,體現了全社會對高鐵安全的關注,對保障高鐵安全、服務高鐵‘走出去’具有重要意義。”國家鐵路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記者 矯 陽)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01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