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今年7月颱風會“缺席”嗎
2020-07-30 07:56:21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往年7月,在天氣舞臺上常見的颱風,今年卻姍姍來遲,不僅“遲到”,而且“出勤率”很低。

  今年7月是否會成為有歷史記錄以來的首個“空臺”7月?造成前期颱風活動受抑制的主要氣候原因是什麼?就這些問題,科技日報記者日前採訪了相關專家。

  或成首個7月“空臺”年份

  “截至7月29日,距離上一個颱風‘鸚鵡’生成後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已經沉寂了超過40天,目前預計7月底之前颱風生成的可能性較小。如果月底前仍無颱風生成,今年將是1949年以來打破歷史紀錄的首個7月‘空臺’年份。”中國氣象局颱風與海洋氣象預報中心高級工程師向純怡説。

  據颱風大數據係統統計,1949年—2019年7月共有292個颱風生成,年平均生成颱風4.1個;其中登陸颱風132個,平均登陸颱風1.9個。

  向純怡表示,與歷史平均值相比,今年1—7月共有2個颱風生成,僅比1998年多1個,為1949年以來前7個月生成颱風第二少的年份。這是否預示著今年的颱風數量也會較常年偏少,向純怡認為,答案還充滿不確定性。

  異常偏強的副高 抑制颱風生成的“幕後黑手”

  今年颱風為何如此不活躍?專家介紹,颱風生成多少有幾大原因:從氣候角度上講,與海洋熱力狀況、季風活動、大氣低頻振蕩等因素有關;從天氣角度上講,則需要有包括高海溫、高濕度、高對流不穩定層結的熱力條件,一定的地轉偏向力、弱環境風垂直切變和初始動力擾動的動力條件。

  就今年來講,異常偏強的副熱帶高壓是抑制颱風生成的“幕後黑手”。

  向純怡解釋,今年6月下旬以來副熱帶高壓異常偏西偏南、面積偏大,強度偏強,由于西北太平洋和南海颱風生成源地為副熱帶高壓所控制,而副熱帶高壓所控制的范圍以下沉氣流為主,對流活動受到大范圍抑制,颱風生成的必要條件受到抑制。

  同時,向純怡認為,南海季風偏弱,也不利于颱風生成。今年夏季,南半球澳大利亞馬克斯林冷高壓異常偏弱,南半球冷空氣活動偏弱,非洲南部大陸高壓異常強大,導致索馬利急流強度異常偏弱,這樣使得越赤道氣流和南海季風也異常偏弱。同時北半球副熱帶高壓異常導致其南側廣闊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為強勁的偏東風所控制,導致赤道輻合帶和季風槽難以形成,南海及菲律賓以東熱帶洋面對流雲團活動也較常年同期偏弱,缺乏孕育颱風活動的胚胎。此外,大氣低頻信號也較弱,今年6—7月MJO(熱帶大氣季節內振蕩)持續位于1—3位相,不利于西北太平洋及南海颱風的生成。

  但據最新預測,前期持續偏南的副熱帶高壓即將在本月底北抬,隨後赤道輻合帶和季風槽開始活躍,未來10天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颱風活動逐漸活躍,預計將有1—2個颱風生成。(記者 付麗麗)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01833